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中国经济在房地产“战车”上越绑越紧

2013年04月18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广东那些地区的农民的收入,征地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也就是说他征地或者是收了房租了,或者是你把房子卖了,这个时候他的财产性收入会大幅增加,但是这样的财产性收入是无法持久的,因为征地是一次性收入,你今天给了他一百万以后怎么办,所以这个结构在恶化,我们绑在房地产这辆战车上的捆绑程度是越来越紧。

凤凰卫视4月1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叶檀素来比较悲观,看看她这次到底会不会比松柞更加乐观一点,还是依然会保持悲观,你现在收看的电视讨论是有关波士顿的爆炸案对美国经济作为重要的中国经济的外围因素以及中国经济本身的一个影响,从刚才第一部分讨论当中,两位嘉宾似乎得出一个结论,到目前为止,波士顿爆炸案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除了心理层面上几乎还是微乎其微,但是坦率的讲,一谈到中国经济就非常的沉重,中国经济的所有的问题都是中国自身的问题而不是美国的问题,有关这个问题请出二位嘉宾,刚才松柞兄不太乐观,很悲观,叶檀,我说你素来悲观,你这次会不会稍微乐观一点?还是你会更悲观?

叶檀:我一直悲观,悲观到底了。

邱震海:将悲观进行到底。

如何解读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叶檀:对,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个从数据来看,我倒不是那么悲观,因为像GDP很多人说我们市场预期的是8%,那么现在是7.7%,很多人说他的折年率其实下行的比较厉害,虽然是如此,但是我觉得7.7%其实跟其他国家相比或者跟其他经济体相比,已经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数据了,所以对于这样的数据,我基本上是无感的,但是关键问题是说,我们的经济结构在恶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不得又不提到房地产这个事情了,这一次一季度很有意思,中央财政收入一下子下跌了0.2%,就是同比是下降的,是到了1.46万亿,但是地方财政居然同比上涨了13.7%,那么我们知道地方财政其实半壁江山,主要就是靠卖地,土地的出让收入以及房地产税,围绕着房地产税的一系列方面,那么他的土地出让收入今年一季度增长了多少呢,增长了44.6%,所以疯狂的一个卖地的过程当中来支撑地方的投资收入,那么我们来看,除了地方的收入之外,我们来看居民收入,不管是城市的城镇的居民收入还是农村的居民收入,你会发现他里边有一项非常的明确,叫做财产性收入在增加。

我回过头去翻了当初像广东那些地区的农民的收入,我发觉征地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也就是说他征地或者是收了房租了,或者是你把房子卖了,这个时候他的财产性收入会大幅增加,但是我们知道这样的财产性收入他是无法持久的,因为征地是一次性收入,你今天给了他一百万以后怎么办,所以我说这个结构在恶化,我们绑在房地产这辆战车上的捆绑程度是越来越紧。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叶檀 财产性收入 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