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高义:中国已经很有地位 应该考虑全世界的秩序

2012年06月07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汉学作家傅高义日前出版新作《邓小平时代》,记录了邓小平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希望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这位了解东亚的美国学者笔下的邓小平是怎样的,中国改革进程曾经历哪些波折?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又将如何评价?傅高义作客《震海听风录》,回顾中国改革之路。

凤凰卫视6月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再来另外一个假设,现在中国是一个没有邓小平的时代,未来30年,您觉得中国的发展,您觉得按照中国目前这样发展的逻辑,我们不说我们的期待,不说expectation,就他的逻辑本身会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傅高义:第一,领导人我认为不会有邓小平伟大的,不是人的事,而是时代的事情,我认为他是军队的英雄,现在不打仗了,没有打仗的英雄,他是搞革命,做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广泛的经验,现在那个领导人在体制内长大了,不是在全世界很乱的情况下,所以认为人也不完全一样,时代不一样,但是,我认为以后的30年,很重要的是把先铺起来的情况,乱的内地,我现在比方说,医疗问题,现在一批人是有的,全面没有,我们美国在1930年代,社会福利的发展很大,罗斯福在任时。我认为以后的30年代,把社会福利在中国应该多起来,到现在还没有全面的,这么很简单的角度来说,以前是家庭要搞福利看老人,一个人病了是家人,现在是人都动,还有水平,医疗水平更高,所以应该有全国的制度,就把福利的医疗的问题,我还是认为现在一个考试,那个学生考试,在城市他们得到一个好的学校、初中、高中、大学,但是在农村学校水平,我认为是太低了。

你看日本,城市的、农村的差别不大,关键的教育差别不大,连农村的教育也非常高,我认为中国把教育水平从城市中好的学校,应该培养老师在农村,在落后的地方提高水平,我认为那个是中国的,在全世界,我看中国本来,邓小平的时代,中国还是软弱,不让别的国家干涉我们的国家,一直是考虑我们小的穷的中国,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有地位,所以应该考虑全世界的秩序是什么秩序,我认为中国的贡献会更大,中国已经有很多能干的人,了解世界的情况,有的中国人说美国人对全世界情况干涉太多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世界要是我们的一些领导人不合作的话,世界会很乱,所以让不仅仅是外国人,现在中国人对全世界的对黄岛、对温度问题,最和平的组织,在原子弹的扩散,那些问题我想将来中国的贡献,在全世界的贡献应该更多更大。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5月16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5月17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傅高义 有地位 邓小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