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近平印尼演讲令听者入耳入脑入心

2013年10月04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东南亚行程里首访印尼,并成为第一个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说的外国首脑。印尼在接待规格方面,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杆。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的演讲收到现场观众的欢迎,大家在听的时候还给予很好的互动,此次演讲可谓入耳入脑入心。

凤凰卫视10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好,习近平主席首次到东南亚访问第一站是印尼,关于他的重要性,昨天我已经谈过了。那么今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印尼国会发表的讲话,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我首先当然要强调就是这一次安排习近平主席在印尼的国会发表演说是第一次,就是所有的外国领导人,都没有这样的一个待遇,那么习近平是第一位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在印尼的国会里面发表演说。第二个,就是这次我们刚才讲到,印尼是他这一次访问东南亚的第一站,那么接下来的时候访问马来西亚。我觉得印尼在接待的规格方面,把这个标杆就放得非常的高了,那么这个就对将来的话,习近平主席访问其他国家的时候,还会继续访问东南亚国家。

那么对其他的国家来讲,应该可以说是作为一个参考。那么印尼是东南亚里最大的国家,用那么高的待遇来接待习近平主席,那么其他的国家也可以做一个参考,我的意思就是这样,就是不能落后印尼。另外一方面,今天的讲话里面,当然主要的内涵就是涉及到中国跟印尼之间的双边关系。第二个重点就是中国跟东盟之间的多边关系,当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屋建瓴,但关于这个政策方面的东西,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习近平这一次讲话,为什么在国会里面受到那么多人的欢迎,大家都喜欢听,听完了以后,听的同时,还给予很好的一个互动,也就是说不断地有掌声,到底是什么原因?我觉得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实、亲切,就讲话很平实,而且永远非常亲切的方式来表述一些自己的想法。

例如说,他这一次在演讲过程当中,我们在片子里已经看到的,就是第一句话就是用印尼语向大家问好,大家好就是(阿卡巴卡—印尼语),那么最后结语的时候,也是用印尼语表示谢谢。那么除此之外,其实中间他列了很多的一些例子,涉及到就是中印两国民间的交往或者官方交往的一些很多感人的例子,使得所有的听众都感到有一种什么呢?就是有一种共鸣。

他的例子很多了,包括我简单的举一个例子,首先讲到就说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国人都非常清楚,印尼的一个民歌叫《美丽的梭罗河》,他在讲话当中就举了这样的例子。然后话锋一转把《梭罗河》这个歌曲引渡到中印双边的关系当中,他说中印的友好就像这个《梭罗河》一样源源不息,然后归入大海越来越好。另外还讲到就是说印尼总统苏西洛,2006年在广西出席东盟博览会的时候,在幽兰漓江的时候,在漓江的船上,就即兴的做了一首歌词。然后习近平也在讲话当中,把这个歌词介绍了一遍,然后大家非常的高兴,特别是印尼的国会的议员,还有其他的部长,把包括在电视机前面的一些观众,我相信都会感到非常亲切。

所以我想到就是说国家元首的外交或者是政府首脑的出访,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外交的一个场合,那么公共外交到底是什么?它根本的核心是什么,就是魅力外交,首先要展示国家领导人他的魅力,他的魅力在什么地方,他不只是说要介绍国家的政策,要表示他宏观的角度来说国际关系,双边外交等等,最关键的一个就是让一般的老百姓都能够入耳的,能听得进去的,然后入脑的,然后让大家有此想法的,或者入心的,让大家感到温暖的。如果达到这样一个层次的话,应该是非常成功。 所以今天上午,我今天很仔细的听了习近平的讲话,我觉得这番讲话写的非常好,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习近平 印尼国会 演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