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对美高雅的攻击:例外主义的自恋性 令美不快

2013年09月14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普京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这篇文章让美国人看了心里很不好受,普京文章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不仅是限于,在叙利亚问题上和美国人交谈,对美国总统进行指点,更从历史主义的高度,触及到美国,他本身的一种民族特性,这就是一种例外主义的特权的自恋性。

凤凰卫视9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自从俄罗斯提出了关于让叙利亚交出化武,让国际社会销毁这个倡议之后,他竟然牵动了东西方各国的一种节奏,然后普京又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这篇文章让美国人看了是心里很不好受,有很多的评论,对于文章的全文,我们看了之后,总的感觉是,这篇文章写得相当之高明,我觉得他是以一种恳谈,甚至充满情感的口吻,又是回顾两国在二战一起击败纳粹的当初合作历史,又是大谈上帝教皇,还有法制的信念,实际上他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客领袖们教训了一通。

又说你们美国其实没有什么,不能作为民主的一种先锋,变相的说你美国其实很野蛮,有一些虚伪性,美国政客和媒体人当然是懂得什么叫做高雅的攻击,对于普京这种绵里藏针,文明礼貌的业余(音)批评,他们心里是很不舒服,有个美国的议员说,我看了之后我直恶心,他心里不舒服。

可是我们看到普京文章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不仅是限于,在叙利亚问题上和美国人交谈,对美国总统进行指点,他们更从历史主义的高度,触及到美国,他本身的一种民族特性,这就是什么呢?这就是一种例外主义的特权的自恋性,什么叫例外主义?就是我和别的国家不一样,我是上帝选出来的这部分人。

当然说到民主,老实说,普京虽然说美国的民主不配说是民主国家,但实际上我们应该客观的说,美国的民主比起俄罗斯民主的还是成熟和真实的多,但是同时我们要知道,美国的民主他是一种内部的体制,享受这一民主是美国的人,回顾历史,这是从17世纪美国的开拓者们,他们就从英国到了美国,麻塞诸塞州这些殖民地出到那边,他是按着一种圣经思想建国时候就确立的一种规矩。

这种规矩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平等,但是对外部世界,他的做法确实有的时候像普京讲的,有一种例外主义的特权主义对别人很霸权,甚至有的时候很野蛮,这就是一种在世界上表现的一种强权思维。

当然从这点看,普京一下就捅到了美国思维的根源上,其实这也不是普京的发明,美国的知识分子,他们早就对美国的历史和美国的这种上帝选民的这种优越意识看得很透,他们也有很多自我批评,自我剖析,但是往往遇到国际事务,世界事务,美国人根深蒂固的那种选民优越感,还有他们的爱国主义立场,还是作祟,不能够使他们真正理解到其他国家的感受。

普京的文章为什么让美国的政客和媒体愤怒,就是因为普京他扮演了一个老实,或者布道者的形象,而美国人从来都只认为,只有自己是代表上帝说话的,只有自己能够布道,怎么能容忍一下,在他们看来,这种东方的野蛮的小亚细亚的俄罗斯民族的专制者向他们传播福音呢?所以普京这篇文章他的力量看来是很强的,但是无奈,普京现在确实是掌握了主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普京 例外主义 令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