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普京主动公布离婚是对民众社会的负责

2013年06月08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普京宣布和妻子离婚,他很开诚布公的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主动的说出来,是对民众的负责,同时也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这个社会的一个负责任的精神。

凤凰卫视6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节目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个曝光率很高的离婚事件。普京宣布和妻子离婚,结束了长达30年的婚姻,没错,正是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的现任总统已经和妻子柳德米拉分手,在6号的时候普京和柳德米拉还在俄罗斯的电视台上接受了一个类似于联合声明式的采访。

总统应该说也是人,但是这一次的离婚事件关注度相当高,因为其中的一个主角是普京。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一个点评分析。

杜先生,其实我们看到普京的离婚,俄罗斯人甚至说是全球很多的民众一片唏嘘,但至少我个人感觉,他做的很光明正大,很爷们儿。

普京婚变与政治家的私生活

杜平:对,我觉得是,过去这几年一直在传言,就是俄罗斯本地是一样的,然后传到外面都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说他们夫妻关系不是很好,特别是普京去年就任之后,柳德米拉露面的机会非常少,基本上不太愿意露面。深居简出,然后在就任之前的那几年,也一直传说他跟俄罗斯一个非常有名的体操运动员。

蒋晓峰:还是前世界冠军。

杜平:卡巴耶娃之间关系很密切,而且还有的是俄罗斯自己的媒体报导说卡巴耶娃跟他已经生了两个孩子,这样的消息当然很多的媒体在报道的时候一直是否认的,普京当时还说不要把你的鼻子凑到我自己的私生活里面来。当时那个态度还是尽量的能够掩盖,现在我觉得利用这样一个方式,就是夫妇两个人观看芭蕾舞表演,以顺便的方式,实际上我相信是应该经过安排的,然后接受媒体的访问,用这种比较适当的,不是那种极具变化的或者是喜剧性的方式把他们的私生活能够公之于众,等于是给社会,给这个国家做一个交代。

本身这个方式也非常体面,对普京本人,对他的夫人,或者对整个民众的接受程度,我觉得都是非常的体面,而且他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这个也是个非常适合的方式,就是说没有轩然大波,也不是因为夫妻之间的关系闹的很僵,然后使得整个社会也出现了分裂的局面,我觉得到现在为止反映相当的好,说明他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确实可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做到这样确实也不太容易。

蒋晓峰:似乎和法国的前总统萨科齐当时的离婚事件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反差是吧。

杜平:对,因为法国政治家离婚这是常见的事情,相当的普遍,但是在俄罗斯应该是禁区,就是说你从苏联的历史,或者是沙皇的历史,到现在为止,基本上他是政治家,或者是他国家领导人私人的生活都是相当的保密。到现在为止,就是在普京这次做出这种宣布之前,应该说还是作为一个政治禁区来讲,中国过去在某些程度上也是延续了苏联的传统,就是说国家领导人,政治家的这种私生活,家庭生活都是有点神秘感,至少他不愿意主动的公开,甚至是作为一个国家机密来讲,但是在俄罗斯,普京已经打破这个禁区,就是说我可以公开的谈论我个人的生活,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表现,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看,其实很多的苏联人、俄罗斯人对这样的事情,如果说越是掩盖,越是不说,反而会觉得对总统个人的操守,或者是政治道德的权威性,可能会产生一些怀疑。

现在他很开诚布公的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主动的说出来,我觉得是对民众的负责,同时也对自己负责,当然也是对这个社会的一个负责任精神。所以今天俄罗斯的报纸,就是看很多的一些作为综合,就是把俄罗斯报纸的反应综合的话,说明反应还是相当正面的,基本上对普京还有个同情的态度,就是说如果你家庭生活不好,夫妻生活长期不好的话,那还不如像普通人一样,就是结束这个婚姻就算了。

蒋晓峰:总统是总统,离婚男人是离婚男人,离了婚的男人照样可以主政俄罗斯。

杜平:对,我觉得从普京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他走出这一步确实不是很匆忙的决定,另外一方面就是当然他也会考虑到他的政治影响,也难免会有很多人不赞成这样的,都是有的,但是我觉得真正的作为一个总统,你要把他自己从这个神坛上走下来,然后接受大家的评判,我觉得这个是最好的,最好的一个结果,就是这样子的。

所以我们觉得接下来比较有趣的是普京到底会不会结婚,就是俄罗斯的第一夫人是不是还会有新的面孔,或者说他自己单身,这个搞不清楚了,因为我们现在第三个人物就是卡巴耶娃,她跟普京之间会不会有正式的结婚状态,如果传言是真实的话。

蒋晓峰:那么就能说明这次离婚的理由了。

杜平:当然这个离婚的理由就很充分,但是俄罗斯社会是不是接受他,是不是接受这样一个组合,就是普京60岁,卡巴耶娃30岁,相差30岁的距离,对一些传统的俄罗斯人来讲,就是对这样的婚姻,新的婚姻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个当然也是一个考虑,但是问题就是说普京我觉得按照他的性格来讲,反正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作为总统的身份,如果这件事情能够圆满处理的话,我觉得对他个人的政治形象其实也不是说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

蒋晓峰: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个人感觉有一个反差,之前感觉普京是无所不能的,又是神枪手,又是打虎英雄,又是钓鱼的高手,那突然一下子从一个伟人变成了一个普通人。

杜平:对,我觉得他的魅力就在这个地方,他会让很多的民众在以他想象不到的方式来演变,普京就是这样,过去把他推的很高,后来到了第三任以后,很多的质疑就出现了,现在连自己个人的生活,私人生活都已经出现了这些问题,下面怎么走,我觉得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我觉得在俄罗斯的政治当中,如果说普京真的是跟这个30岁的著名的运动员,现在是国家杜马的成员了。

如果他组建新的家庭的话,可能会在俄罗斯上创造一个新的佳话,就是大家可能会津津乐道,大家愿意暂时现在可能不能接受,或者是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我觉得从个人的生活角度来看的话,应该给予理解。

蒋晓峰:总统还原到根本的话也是一个人。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普京 民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