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人口红利拐点或在2015到来

2013年07月17日 09: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公报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下降了0.6%个百分点。这是在相当长时期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的首次下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预计在2015年就会提前到来。

凤凰卫视7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一直以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著称的中国,如今人口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劳动人口下降,老龄人口上升。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公报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下降了0.6%个百分点。

人口红利拐点或在2015到来

吕宁思:这是在相当长时期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的首次下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预计在2015年就会提前到来。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时候,人口结构是个标准的金字塔形,随后2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人口结构变成陀螺形。在人口学上,把这段时期称作人口红利期,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造成的经济增长的效应。

人口红利曾经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世界银行估计,这种结构性的优势对于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30%以上。然而,进入21世纪后,人口红利的贡献开始减少。李培林透露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时候,曾经预测人口拐点会出现在2030年,但是现在新的预测数据,已经大大的提前到了2015年。随着这一转折点的到来,劳动力短缺,养老难等问题将更加的凸显。李培林表示,我们必须抓紧研究调整社会保障体制等,更好的应对人口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人口红利 拐点 李培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