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美报告炒作中国威胁论 意在增加国会预算

2013年05月08日 12: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这里头不仅做了包括东风31A未来将会覆盖美国全境这样的大胆的预言,甚至还直接进一步挑战中国,说去年中国钓鱼岛领海基线的划法其实是不符合国际法的。

凤凰卫视5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这里头不仅做了包括东风31A未来将会覆盖美国全境这样的大胆的预言,甚至还直接进一步挑战中国,说去年中国钓鱼岛领海基线的划法其实是不符合国际法的,我们不妨仔细翻阅一下这一份的报告,您还会发现许许多多的第一,比如说什么第一呢?在第一次用完整的章节来介绍中国去年的军事动向的变化,尤其是在意的是体制结构军事系统,领导人,人事的变化,也是第一次以专题的形式的计划,还有一个第一是第一次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中日双方在钓鱼岛的动向与态度,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第一,他的第一次的背后到底反映出美国军方用什么样的新角度来观察中国军力的动态的发展,更重要而有意思的对比就是这份报告与上个月中国政府所发表的中国军力白皮书到底有什么截然不同的分析与观察?

五角大楼对中国国防“指手划脚”

解说: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与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赫尔维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份83页的报告发现中国军力持续扩张与现代化并没有减缓的迹象。而报告也首度指控中国政府与军方入侵了美国政府的网络。

赫尔维(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在2012年全球许多的电脑系统,包括美国政府的电脑系统持续被瞄准入侵,有些看来可以直接归咎于来自中国政府与军事单位的入侵。

解说:报告称中国透过了网络收集美国的外交、经济以及国防资讯,并呼吁两国就此议题展开对话,此外报告也关注的中国去年首飞的歼-31战斗机,赫尔维说美国预期无论是中国的歼-20或歼-31都要到2018年之后才能够真正的投入作战。

赫尔维:去年10月歼31的首次试飞凸显中国持续发展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的企图心,我们不预期歼20或歼31在2018年以前能达到作战的能力。

解说:而对于去年交接入列的辽宁号航母赫尔维表示美国认为辽宁号还需要三到四年的训练,才能够达到有效的作战能力,而中国在未来15年间有可能会自行建造数艘航空母舰。

记者: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也表示今年这份报告并没有发现中国在军力上面有任何出乎意料的进展,但是他也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军力发展最大的担忧仍在于军事透明度。

2013年报告:中国威胁论加重?

胡一虎:对于美国这一份的军力报告实际上中国的外交部马上作出了回应说,中国的国防是正常的国防,美国你又在干涉别国的内政,你在指手划脚,在进一步的散播中国军事威胁论,所以一开始马上要连线第一现场在华盛顿现场林长盛先生,长盛兄,您一直在长期关注这一份的报告,其实从2000年开始第一份美国军方发布的中国军力白皮书就已经看得出来他们首先使用了中国威胁论,那么事实上到第13次的报道当中有没有发现在中国威胁论报告无论是力道方面还是宣传方面是加强了这样的论调,还是减弱了?

林长盛:这个报道我整体的看的一下,我觉得跟过去的相比这份报告对中国威胁论其实不是很明显,即便有的话也是比较间接,而且比较平缓。

假如说我举个例子,那么他这次讲的说中国的二炮在增加了新的导弹,发展新型导弹,尤其是洲际导弹以及中国的导弹核潜艇今年可以作战了,这都是对美国来讲是非常非常具有重大的意义的一个事情,但是你看他叙述非常的平缓,我们更要注意就说这个报道在一开头的第一部分,他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讲中国在过去一两年的外对外的军事的关系尤其在讲的说中国派出了两万多人的参加维和部队,中国承担了联合国维和部的4%的经费,另外还讲到说中国从去年开始的首次派出的战斗部队,而以前维和部队中国派都是什么工兵,都是什么医护人员这一次也就说另外还讲中国的参加印度洋的反海盗等等,所以用的篇幅还是比较大的,从这个我们看出这个他虽然美国国防部不可能讲说中国现在已经承担起国际等等,但是从这些描述,从这些事说我们可以见识到这就随时来讲中国那么在过去这一两年的军事行动,军事交往实际上承担的国际的义务,那么这个跟中国威胁论是向背而行的。

胡一虎:而这些的部分是在过去都没有提到的,刚刚长盛兄时间的刻度来看,在过去跟现在对比不妨接下来我们来看另一种角度,从旁边横向的来对比一下忠平兄您的分析看一看在上面看到的是中国版本的,现在看到是美国版本的,当然这两个版本当中有相当大的出入,最大的出入在哪里?还有美国这个半壁到底是向谁说故事?

五角大楼报告:说给美国会听

宋忠平:实际上作为中国来讲的话我们在前段时候发布了一个国防白皮书,我们通过这个白皮书实际上也是希望向全世界来表明我们的军事战略是透明的,无论我们的陆海空二炮四大军种我们的人力的部署,包括我们整个武器装备,我们都做了一个非常透彻的一个阐释,这已经表明我们军力已经开始向国际进行透明,当然在这份报告里面,我们也首次提出来了非战争军事行为这种方式,也就是所谓的救灾维护整个安定团结,包括到海外维护其他的一些利益,这本身也是非战争军事行为的一个表态。

那么从目前美国的这个军力报告来讲的话,我可能在这个方面不太同意长盛兄刚才所提出的这种提法,实际上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13年了,美国年年实际上他提这个报告的目的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来炒作中国威胁论,因为这个报告他是要提交给美国的国会,美国国会通过这个报告一看中国的军力这么强大,或者说中国对美国甚至对美国的盟友构成了实质的威胁,包括对台湾,如果构成的实质的威胁,那么美国就会反过来希望让国会增加国防的预算,这是他的一个主要的一个考量,所以从这个报告本身来讲的话,我们可以看出来他每年实际上会有一个热点,再加一个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个炒作,这两点最终归集起来就是中国威胁论。

比如在2011年当时中国的歼20刚刚试飞,所以在当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里面他通篇就是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的问题,在透视中国军事现代化未来的走向,那么在2012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里边,他认为台海两岸的军力已经失衡,他就希望通过这个报告来影响国会对台湾进行F16。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威胁论 报告 国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