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利平:美日“中国威胁论”变调 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2012年05月02日 12: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比2006年小布什与小泉会谈中的“中国威胁论”,近期奥巴马与日野发表的共同声明却大谈中国发展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对此,许利平先生分析到,奥巴马需要中美经济合作来助其在大选中获胜,受自然灾害打击的日本也需要中国经济的支持。然而,叶千荣先生却提出,日本媒体认为美日声明和军事部署都是针对中国而为。

叶千荣:日首相野田访美收获大 一定很得意

胡一虎:好,谢谢利平来自北京的连线报道,我们再来看看在东京的部分,千荣的观察是如何,今天冬天除了观察两个部分,因为知道华盛顿非常热闹,除了包括菲律宾的国防部长跟外交部长都来到了白宫之外,另外也就是包括日本的首相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的国事访问来到了美国,那么这两个访问当中,刚刚特别提到了菲律宾的“2+2”似乎并没有它们原先所期待的,但是对野田首相来说,您来看待它的美日这个宣言声明来看待是不是对他的外交是有所突破跟加分的?

叶千荣:我想野田此刻正在从美国飞返东京的途中,他在飞机上一定是相当得意的,他得到的超过了他的预想,野田访美计划已经很久了,但一再推迟,尽管这是时隔六年日美之间的又一次正式的会谈,但是因为野田政权迟迟未能拿出能让美方满意的货色的东西,尤其是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的协定。以及驻冲绳普天间美军海军陆战队迁移问题上,日本野田内阁连执政党内部都未能说服形成意见的统一,因此当这两个美国所要求的内容野田无法带往华盛顿的时候,美国方面曾表示过早的访美是无意义的,由此一再推迟。然而正是在推迟的这一期间内,中日在东海以及中菲在南海发生的一系列升级的现象,给日本带来了一个新的日美会谈的主题。并且使之成为这一次日美共同声明的主旋律,这是野田最大的收获,主持人。

胡一虎:好,千荣刚刚提到的重点要观察这次日美共同声明的主旋律,那么在这一次日美共同声明来说大家会做个比较,比较在2006年之前,也就是小泉跟小布什当时所发表的日美宣言之间有所不同,针对这个部分来讲,利平您的观察是如何?我们如果来跟小泉时代、跟小布什时代再来看奥巴马这一次跟野田双方所发表的日美共同声明,有哪些在文字上的表态是值得玩味的?

许利平:美日经济需要中国支持 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许利平:那么这一次的话实际上和2006年的话那一场日美的这个会谈是有显著的不同,那么在那一次的会谈中实际上双方是高调来防范中国的威胁,大谈中国的威胁论,那么这一次的话,在这一次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双方在记者招待会。大谈中国的这个和平崛起,中国的发展对亚太经济,在整个世界经济都是有利的,所以这个是绝然不一样了,那么实际上的话就是在这个大的一个背景下,那么双方不得不提出这么一点。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可以说世界经济整体来说处于一个低迷的时期。特别是美国那么正在处于这个大选之中,那么奥巴马首要的议题是经济问题,那么经济问题的话主要它要解决它的就业问题,那么我们知道今天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就是中美之间签订了一个科学技术合作的协议,那么这很重要的就是说为美国高技术来出口中国打开了一个门,所以美国是迫切需要中国。那日本同样,经过它的地震和海啸以后的话呢,它的经济也是一落千丈,那么也需要中国的支持,所以它们大唱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有利,是基于以上的背景。

叶千荣:日媒直指美日针对中国

胡一虎:对,那回到千荣这边呢,东京来观察,我们特别看到在共同声明里头当中,跟上次相较并没有明白的点出了中国,但日本媒体怎么来看待这个现象呢?

叶千荣:日本媒体几乎无一例外的对于刚才北京利平兄所说的那些内容没有进行任何的关注,主要强调这次日美共同声明中首次明确提出的希望中国遵守国际准则的部分,以及提到了在此前几天日美双方发布的防卫中期合作协议,在这个中期合作协议里日美共同决定在关岛以北的北马里亚纳群岛开辟日美共同拥有的训练基地。日本将为此提供资金援助,以及美军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将由原来的迁往关岛改为分散在关岛、澳大利亚夏威夷。同时日本认为这一分散也是针对中国的,主持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许利平 野田 欢迎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