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美专家称中国和平崛起取决于美国的帮助

2012年04月14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罗伯特·卡普兰称如果美国没有在南中国海包括印度洋,保证整个航道的安全,没有任何海盗的出现,没有任何国家在南中国海,就任何问题发生纠纷,恰恰造成了整个东亚几小虎,还有中国的崛起。

凤凰卫视4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全球情报战略网在4月4号,也就是一周前发表了一篇战略论文,美国的太平洋逻辑,重点分析了美国重返亚太以及中国在南海势力扩张的后果。今天我们来看一下,这篇文章战略论文的作者叫做罗伯特·卡普兰,他是美国《大西洋月刊》的记者,同是也是资深的战略学者,在2001年的时候,罗伯特·卡普兰被外交政策杂志评为,100个全球思想家之一,我们接下来继续请吴旭先生解读,吴先生您怎么来看这篇论文所发表的背景?

解读美国的“太平洋逻辑”

吴旭:其实罗伯特·卡普兰这个名字,可能国内一般的听众不是很熟悉,可以这样讲,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在美国的思想界、外交界,特别是跟外交政策有关的决策层,这个名字可以说绝不亚于基辛格,举一个其他的例子,基辛格可能是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他提出了很多对美国整体大战略决策,有影响的一些看法。

举一个例子,其实在上一届的小布什入主白宫之后,他第一个见的有关政策方面的人,就是跟罗伯特·卡普兰谈了一个下午,从这个小例子可以显示出,他在对全球态势的把握上,包括这一次2009年到2011年,罗伯特·卡普兰也是美国五角大楼一个小的,国防战略政策理事会的成员之一,他负责一些国外很大的决策建议咨询。

这一次他发表的看法,我觉得应该我们注意的是什么,他在过去的时间关注巴尔干,1990年左右关注巴尔干问题,后来关注伊斯兰世界的问题,七、八年前,他把他的视角转向了中国,连续发表了几篇我觉得非常有影响力的文章。他其中提到包括21世纪为什么不是中国的世纪,还提到中国地理优势存在在什么地方,包括还提到未来南中国海的问题,这个都是很早提到的,1997年的时候他就提到,中国的整个太平洋战略是什么。整个这个背景使他这篇文章“美国的太平洋逻辑”,更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

任韧:我们就回到这篇战略论文,America's“Pacificlogic,他这里面提到一个主要的观点,重点分析了南海冲突的后果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必要性,你怎么来看他的观点?

吴旭:这里面把南中国海的问题,我觉得很多地方分析的,比我们的战略学家看的还要透彻一点,他提到南中国海有这么一个说法,中国的和平崛起,之所以能能够和平崛起,取决于南中国海,在南中国海态势发展的情况。另一点我就觉得比较有意思了,中国能否和平崛起取决于美国的帮助,特别是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帮助,他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提法?

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一段时间以来,整个中国陆上周边的态势,疆界的安全达到了清末以来最稳定的时间,我们的安全在陆上,跟所有的周边国家已经不存在大的安全威胁,但是相对来讲,中国海上周边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凸显出来他的一个提法就是,不是因为中国想加害于别人,而是因为中国的地理位置,有这样漫长海岸线的国家,不可能不是一个海洋强国的。他的提法就是中国成为一个蓝色海军,并且成为未来的海洋强国是回到正常,是回归正常,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会不得避免的在南中国海,或者太平洋、印度洋,跟美国一些冲突。

这里面他特别提到,在这篇文章里也提出一组数据,我觉得很有说服力,他讲到目前全世界在国际贸易里面,90%跨州的集装箱货船是经过南中国海,如果以重量来计算的话,全世界50%的国际贸易是经过南中国海,通过价值来计算的话,三分之一的国际贸易价值通过南中国海。但是在过去所有时间里面,之所以中国还有周边的国家,利用了南中国海的安全平稳达到了繁荣,按卡普兰的说法就是因为美国的存在。如果美国没有在南中国海包括印度洋,保证整个航道的安全,没有任何海盗的出现,没有任何国家在南中国海,就任何问题发生纠纷,恰恰造成了整个东亚几小虎,还有中国的崛起,他的意思就是美国给全球化,包括给中国最大的一个公共礼物,就是实际上整个在过去三四十年南中国海的和平。

这种和平刚才就像卡普兰所讲,随着中国必然而然的走向海洋,成为一个海洋强权的时候,在这个机构里面就可能出现一个冲突,他的看法是什么呢?美国不是说要重返太平洋,因为美国就没有离开过太平洋,一直在这里。

所以的提法,按他的讲法就是,是一种外交的提法,从军事角度来讲,实际上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太平洋,只不过现在的重心,可能他的关注点对未来发展大的态势上,美国要把他的重心投放到这里。这个投放的焦点是什么呢?美国要通过他的军事存在,来防止任何国家可能因为跟中国的态势发生纠纷,造成南中国海整个区域发生动荡,这个动荡造成的后果是,造成贸易的冲突和其他的冲突,不单说是岛礁和资源的问题。

因为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考虑一方面是主权,另外是下面的资源,但是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南中国海是关系到整个世界的贸易和世界经济平衡的重要地方。他的看法是如果美国从军事上撤离南中国海的话,中国、印度和相关的周边国家,对对方会更有侵略性,很快的时间会形成一团乱。他的提法就是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存在,恰恰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必要条件,这个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讲,可能看起来有一点,从一方面来讲听起来很有侵略性,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也表现了美国实际上他在保证整个南中国海地区的平衡上,他有一个全球战略的考量。

我觉得这里面不妨也给我们提供一个视角,如何来看到整个南中国海,包括中美之间的关系,中国如何和周边国家互相折冲的关系,单纯从军事角度来讲。因为这里面卡普兰之所以我要提的,因为他是带有历史认知的,在美国的战略层里面,很少有历史深邃思考的战略家,他的一些提法我觉得对中国可能很有教育意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吴旭 美专家 罗伯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