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国做靠山 日菲公开联手抗衡中国

2013年06月29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7日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菲武装部队总部举行会谈,讨论两国防务合作。双方宣布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海洋航空领域合作,他们还公开表示是为了抗衡不断强化海洋战略的中国。

凤凰卫视6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正在菲律宾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和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加斯明宣布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海洋航空领域合作,他们还公开表示是为了抗衡不断强化海洋战略的中国,可以说日本和菲律宾是组成了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的一种准同盟,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采用的一个中国成语,比较贬义的意思,叫做拉帮结派,那么这个帮派的后盾是美国,并不出人意料,二战之后美国在太平洋主导国好几个军事条约的组织,比如1954年9月8号签订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因为是在菲律宾签订的,又称《马尼拉条约》,那个时候是直接针对刚刚建立不久的共产党中国的,早就不是所谓共产世界与自由世界抗衡的时代了,中国和美国又互为全球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美国是不能公开建立对抗中国的政治军事同盟了,但是他还是一定要通过代理人进行一些太平洋利益的角力。

时至今日,在东海与南海中国长期呼吁的搁置争议的共同开发的模式,实际上已经不被周围国家所接受。相关国家不但纷纷占有争议的岛屿,并且有结盟对抗中国的趋势,今天日本和菲律宾联手了,那么除了经济战略利益之外,还有所谓的价值观外交的纽带,那么明天他们会不会再与本来价值观和中国比较相同的越南联手呢,这也要引起中国的警惕,拿菲律宾从1999年以来以坐滩为名,就近占领仁爱礁为例,这种蚕食中国利益的行为以后是不会减少的,那么中国除了在外交平台上据理力争之外,还必须拿出具体的行动来,比如中国近来在南海和东海就动用民用船只反制相关国家,当然了这样的做法让对方是很紧张,所以日菲想联手抗衡,同时也想把美国拉进来,事实上美国的战略专家已经预计,仁爱礁可能就成为南海下一个热点,换言之就是他们分析如果中方判断美国不会插手的话,那么中国可能会在仁爱礁上教训一下菲律宾。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吕宁思 日菲 靠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