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军方公开亮“舰”有利而无弊

2012年10月06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对中国的军舰穿过冲绳县宫古岛东北海域,日本的媒体做了很多的分析,日本的外务省和它的防卫相调子是不一致的。

凤凰卫视10月6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吕宁思:中国军方公开亮“舰”有利而无弊”,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中国的军舰穿过冲绳县宫古岛东北海域,日本的媒体做了很多的分析,日本的外务省和它的防卫相调子是不一致的,您做什么样的分析?

吕宁思:是的,首先我觉得日本媒体它比较喜欢炒作,日本的官方比较冷静,不管是外务省还是防卫省。日前对于美国两个航母编队进入东海、南海附近的新闻,我已经说过了,它的使命不具有鼓励中日冲突,而是为了应对和阻止中日冲突而部署的。那么几天来,中国的渔政船与海监船是频繁的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它的使命很明显是宣誓主权,维护渔权,但同时也明显很注意要避免冲突。

我们注意一下日本方面的表述,说中国八艘船的航行是在毗邻钓鱼岛的海域,就是说没有进入日本所谓的领海。那么至于中国海军的军舰编队通过冲绳宫古岛东北约110公里的海域驶向太平洋,现场是公海,完全没有违反国际法。不过在避免冲突的前提下,无论是中国的民政、海监还是海军的舰艇编队的动作,显然也是有显示中国海洋力量的意思,也可以说是一种政治示威吧。

特别是中国的海军,以往被周边国家指中国力图扩张远海的作战能力,所以每当远海训练的时候都是很低调以对,以免被人所鼓噪中国威胁论。现在不同了,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美国海军大举部署,这一切举动都使中方不应该静默了,相反迎上去,有理、有力、有节的公开亮剑,我想是有利而无弊的,马斌。

马斌:好,谢谢吕先生。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吕宁思 军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