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奥会落幕 中国不宜就斯诺登案表态

2013年06月14日 09: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斯诺登爆料说,美国政府入侵中国网络至少有4年时间的这条新闻,中国外交部强调,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也是网络安全坚定的维护者,中方愿意在互信的前提之下和国际社会展开建设性的合作。杜平认为在外界都在谴责美国的时候,实质上都在帮助中国来谴责美国,中国应该保持一下适度的超脱,反而觉得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做的事情像一个大国的样子。

凤凰卫视6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香港《南华早报》在一处秘密地点采访了斯诺登一个小时,斯诺登表示,根据卫星核实的文件显示,从2009年开始,美国国安局就已经入侵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但文件中并没有提到中国军方,至于美国入侵的香港目标就包括中文大学、公职人员、商界和学生,斯诺登相信,美国在全球的黑客入侵行动超过61000个,其中数百个针对香港和中国内地。

虽然外界对于斯诺登选择中国主权管辖之下的一个城市作为藏身之地表示质疑,但斯诺登说,指他选择错误的人误解了他的意图,他来香港并非要逃避审判,而是要揭发罪行,斯诺登声称,他有很多机会逃离香港,但他宁愿留下来与美国政府打法律仗,因为他对香港的法律制度有信心,他说自己在香港没有犯法,没有理由怀疑香港的法律制度,他打算让香港法庭和香港人决定自己的命运。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准备对斯诺登提出刑事检控,希望尽快启动司法程序将斯诺登引渡回国,香港法律界人士认为,假如斯诺登继续留在香港,而美国提出引渡要求,特区政府和司法机构也要花一年的时间去处理,倒最后还是要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决定是否把他交出来。

《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北京可能会寻求介入斯诺登的引渡处理。路透社报道,斯诺登希望寻求律师协助,特别是擅长人权诉讼的律师,斯诺登表示,他感到在香港是安全的,并打算继续留在香港,直到被要求离开。

杜平:对斯诺登爆料说,美国政府入侵中国网络至少有4年时间的这条新闻,中国外交部今天强调说,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也是网络安全坚定的维护者,中方愿意在互信的前提之下和国际社会展开建设性的合作。

中方维护网络安全愿与美互信合作

解说:针对斯诺登事件带来的轰动影响,虽然各路媒体轮番向中外交部询问,如何处理后续事件,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已经看到相关报道,但是非常遗憾,没有消息可以提供,而华春莹也再次重申,中国是网络攻击和黑客行为的最严重受害者之一。

华春莹:中方是网络安全坚定的维护者,我们认为面对网络安全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与合作。

解说:华春莹表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国愿意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合作,他也同时强调,采取双重标准,不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在以往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每当美国方面批评中国黑客攻击美国目标时,中方就一再强调,在网络安全上,中国也是受害者,并且针对中国的多数网络攻击是来自美国的,而此次斯诺登事件,能否最终得到妥善的解决,不仅牵动着中美两国的网络安全,同时对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也带来了新的考验。

杜平:其实这个记者会上还有一个问题,有的记者问道,斯诺登暴露了那么多事情,美国方面,美国政府是否跟中方联络过这样的事情,就有斯诺登潜逃的问题有没有联络,发言人讲到,我不能够提供任何信息,没有任何信息可以提供,实质上,我觉得在斯诺登这个事件发生之后,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打破沉默,发表一些看法,其实我本身觉得,如果说讲到斯诺登这个事件本身的话,我觉得这个话虽然打破了沉默,但实际上还是沉默,因为他没有任何评论。

为什么不做任何评论?其实有很多的人都会提出类似的看法,包括说斯诺登讲到,美国一直在入侵中国的网络,为什么中方没有做出直接的反应,还有斯诺登目前在中国的领土上,连俄罗斯都说了,可以为他提供政治庇护,为什么在香港,在中国的领土上,中国政府没有任何表态。

还有一个就是说,美国过去一段时间,特别在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后一段时间,美国的政府,美国的媒体也好,都是排山倒海的指责中国说,侵犯了他们的网络的安全,但是为什么中国不抓住这个机会对美国进行反击,这些问题其实我可以慢慢的给你一个一个的简单的介绍一下,讲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个,中国对斯诺登这个事情本身不发表任何评论,正在观察,正在等待这个事件到底怎么样发展下去,从目前的现状来讲,我觉得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所以中国如果说介入的话,很有可能改变这个事态发展的一些方向,然后会涉及到很多复杂的原因。

两个,一个,如果你就这个问题发表任何看法的话,可能对所有的人,两面不讨好,比如说刚刚中美两国元首峰会之后达成共识非常的好,现在这个时候,你要说要引渡,或者不引渡等等,都是使很多的人感到,不可能让很多人高兴,而且会把自己作为一个其中的纠纷者来参与到这个事情。

在香港这方面也是一样,香港这几天以来,我们都可以看到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斯诺登这个事件不只是涉及到香港各个政治利益,政治权力,或者政治团体,各种政治力量的纠缠,甚至是海外的一些政治力量都已经介入到这个事情当中,如果在这个时候过到的表态,过早的介入,过早的卷入的话,有可能是,也会把自己变成一个争执者,参与者之一,所以有时候是一个很大的包袱。

另外一方面,为什么不借机对美国的指控发起反击,我是这么想,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全世界所有的人,包括美国本土的人,美国国民都在指责美国政府,都在谴责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中国其实也没有必要在跟他们一起谴责美国,保持一下适度的超脱,包括大度一点,反而觉得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做的事情像一个大国的样子一样。

而且,大家都在谴责美国的时候,实质上都在帮助中国来谴责美国,所以中国也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发出任何谴责的话出来,这要看事态的发展怎么走,就是够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斯诺登 杜平 习奥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