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温家宝明确表态中国反对伊朗持核武器

2012年01月20日 11: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温家宝说,在伊朗问题上,中国政府明确反对伊朗制造和拥有核武器,主张中东地区建设无核化,透过灵活机制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且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来促成。而中国和伊朗之间有着正常的贸易关系,包括石油往来,但是中国会遵守联合国的协议,不会拿原则来换取利益,对目前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局势温家宝指出,这是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必须确保安全。

凤凰卫视1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温家宝:应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畅通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任何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极端举措,都是违背世界和人民愿望的。

闾丘露薇:温家宝说,他知道这一次对于中东三国的访问,可以说是在一个敏感时期,不过他这一次来,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是为了石油,而是带着友谊,他更是建议在未来中国和中东国家之间的领导人,可以增加经贸往来。

杜平:在美国方面,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也对伊朗持续发展核武的问题表态了,帕内塔18号表明,美国持续的追求外交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美国也已经做好了军事攻击伊朗的准备。

美防长:做好攻击伊朗准备

解说:伊朗持续发展核武,并扬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甚至将美国坠落在伊朗的无人机复制成玩具,讽刺的说要归还给美国,刺激美国的神经。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8号表明,美国追求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伊朗如果威胁区域安全,美国已经做好军事攻击伊朗的准备。

帕内塔(美国国防部长):我们一直表明,任何威胁区域和他们在区内的一些举动,有必要的话我们已经准备好军事反击。

解说:此外,针对伊朗内部传出,美国方面希望跳过多边谈判机制,与伊朗进行一对一谈判,白宫予以驳斥并表示,美国坚持与中俄英法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加上德国的五加一框架进行谈判。

卡尼(白宫发言人):总统始终表明,谈判或对话只会在五加一的场合里进行。

张经义:另外一方面,针对伊朗宣称,美国写信给伊朗,对此美国政府方面完全不愿做出任何评论,只表示美国跟伊朗之间有许多的沟通渠道,就算美国跟伊朗沟通,说法也跟大众所知道的一样。

温家宝传达信息:中国与伊朗核武政策无关

杜平:昨天我们谈到伊朗核问题的时候曾经说到,我个人的观点美国确实是在为战争做准备,但不管在什么时候开战,是不是能够打得起来,但是确实为战争做准备,今天帕内塔亲自公开讲了,美国不排除战争的可能性,确实为战争做准备,似乎证实了我昨天的观点。

今天我们不谈是不是要打仗,我们要谈中国的政策,对伊朗的政策怎么样,从温家宝总理在多哈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可以看得出来,到底是什么样的信息,我们从他讲话里面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信息呢?

第一个,温家宝总理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非常的明确,也就是说中国反对伊朗搞核武器,实际上这意味着什么东西呢?也就是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有一些国家的媒体包括一些国家的官员,都指责中国支持伊朗在搞核武器,温家宝总理借用在中东国家访问的时候,把这个问题更明确的表示出来,中国反对伊朗搞核武器,也跟他没有任何关系,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可以想像,他在访问中东三国之间,他肯定会跟三个国家的领导人都谈到了伊朗的核问题,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在访问的过程当中,对中东国家,对伊朗核武器的担心应该很了解,也就是说不只是美国或者是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核武器感到担心,事实上伊朗的周边国家都比较担心,温家宝总理比较明确的讲话,也照顾到了中东国家的感受,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信息是什么呢?第二个信息是非常明确的,中国反对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且他讲的话不是淡淡的讲,而是非常严肃的,非常认真的讲到,他说如果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话,或者用他的话讲,如果要采取极端的措施,就会违背了全人类的利益,这句话讲的非常重,也就是中国对这个问题是非常关注的,霍尔木兹海峡绝对不可能,伊朗造成任何的事端,这会使全球的经济都受到影响,中国方面对这个立场是非常坚定。

第三点他也讲到,最近美国一直游说中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也表明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和伊朗之间的石油贸易是非常正常的贸易,不会因为这个问题,不会因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注,而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除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就石油问题进行制裁,否则的话,中国还会继续保持比较正常的贸易关系。

这一点也可以看得出来,在美国和伊朗之间,中国保持比较平衡的角色,但这个平衡的角色能够维持多久,还要看事态的发展,如果有一个突发性事件,或者是朝着很大的方向去走的话,中国可能会重新调整的政策,这是我自己个人的观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伊朗 杜平 帕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