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奥会”为何要低调不要高调

2013年02月27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就看你外交部或者是他们的国务院怎么样安排,如果说你很高调的处理一个国家人的出访,一次两次是可以的,国际访问当然需要高调,但是对每次的会晤都要那么高调,他必须要针对是工作性质的,就是相互见面首先建立个人的情感,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开诚布公的,然后减少大家的分歧,现在大家就是中美之间的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因为菲律宾的问题,相互之间的怀疑就越来越严重,这个就需要两国的最高的领导人他们必须这么做。

凤凰卫视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务卿克里至少会在未来的4年当中在中美关系当中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那正值中国领导层换届,未来的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克里的对华政策会否延续希拉里的强势,而中国又应该如何和美国互动?我们再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杜先生克里他在上任之初也讲了另外一番话,就在听政会上面他表示美国不应该在亚太地区再部署更多的军事基地,不然的话中国觉得你在遏制中国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在美国重返亚太已经成为定局,而且在克里所主导的未来美国对华政策等等情况下,你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有什么样的期待?


杜平:中美关系说实话,这是双边的事情,美国做什么,中国可能做出一些反应,那么中国做什么美国肯定会有一个反应,所以中美双方之间在外交上的一些各自所做的事情,如果说他的目标就是要进行更多的合作的话,或者是维护本身的利益的话,那么就要照顾到对方的感受,那么过去也讲了很多了,包括像对方的关切,自己的关切,都要相互照顾到,这个实际上在外交上面就是说你做的事情肯定有后果的,别人肯定会有反应的。

那么克里这一次在国会听证会上讲的话呢,就说美国在亚太地区没必要再部署更多的军队,否则会让中国感觉到你把他当做敌人,如果你把他当做敌人他肯定是你的敌人,那么这个是一个非常明智的讲话,那么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在外交上面他的资源其实现在越来越受到很多的限制,他在全球布置的军队太多了,或者是军事基地太多了,如果说一味的把大量的军队迁到亚太地区的话,那你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真的是可能制造一个,又会制造一个中国这么大的敌人,所以就是克里讲话,我觉得是相当有现实,一个是他看的很清楚,所以对未来的中美之间交往这是好的基础,也就说我对你的基本的判断我很清楚,克里对中国他没有敌意,至少不希望中国成为他的敌人,是这样。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未来得中美关系可能还需要就是利用这些很多的机会,目前双方存在了很多的机会,能够把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因为菲律宾问题、日本问题等等造成很多的误解或者是敌视,稍微的缓解一些,如果解决不了的话,那么就是降低他互不信任的程度,那么怎么来做,我觉得现在的机会比较大,第一个就双方两个国家的政府都在换届,可以从头开始重新开始,过去也有很多的架构,就包括就是战略经济对话或者商贸联席会议等等都有了,但这都不够,这个都不够,必须在双方的最高领导人之间建立一个经常性的对话机制,会面见面会晤,而且这个会晤我觉得过去可能把两个人的会晤把他太过于重视了,所以使得很多的一些会面变得很高调,我是觉得就是说奥巴马也好习近平也好,将来会面的时候工作性质的经常性的,但是保持低调的,保持低调,就可能对一些具体的问题就是有时间讨论。

姜声扬:媒体会让中美领导人的会面低调吗?

杜平:就看你外交部或者是他们的国务院怎么样安排,如果说你很高调的处理一个国家人的出访,一次两次是可以的,国际访问当然需要高调,但是对每次的会晤都要那么高调,他必须要针对是工作性质的,就是相互见面首先建立个人的情感,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开诚布公的,然后减少大家的分歧,现在大家就是中美之间的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因为菲律宾的问题,相互之间的怀疑就越来越严重,这个就需要两国的最高的领导人他们必须这么做。

姜声扬:最后一分钟,你对中国政府在中美关系方面有哪些建议?

杜平:我的建议就是现在美国的外交在东亚地区可能过重的看重了日本韩国传统的盟友关系,说实话,日本的外相也好,他的首相也好到美国去访问,都是强化双边的同盟关系,实际上是往后看,就是这个是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机制,是冷战的产物,你要继续的说强化那种关系的话,实际上是往后看,怎么能够让美国的外交向前看呢,首先我觉得当然美国首先本身他必须基于自己本身的利益,特别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他有必要这么做,往前看,不要老是往后看。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中国也需要做到这一点,就说我们能够怎么样帮助美国往前看,这个所谓的帮助美国往前看首先是自己要做到,一个方面就是说比如讲在军事方面,军事交流方面就是现在太少了,军事方面的交流太少,双方难免会有很多的猜忌,会有猜疑,猜疑越多当然会对双边政治关系也不好。

另外一方面,中国现在确实是在上升的发展中国家,反正你用什么样的形容词,中国的商业机会还是很多的,对美国来讲就是对大企业,确实还是很希望得到更多的,中国在美国的交往当中能够让他感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利益在中国,他就会更多的侧重于跟中国发展一个新型的或者往前看的关系,而不至于过分的留恋跟日本跟韩国那种同盟关系。

姜声扬:非常谢谢杜平先生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习奥会 美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