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朗德较萨科齐对华政策不会有大转变

2012年05月14日 09: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法国大选关于外国议题,德国问题自然排第一位,其次就是中国。法国有媒体用“世界的新主人”来形容中国。因此,当候选人谈到经济和全球化问题时,必然提及中国,观点也各不相同。大体上,中法关系的三大敏感议题是:法中贸易、人民币汇率、人权。有媒体分析与萨科齐“和华”策略不同,奥朗德似乎更倾向“惧华”,日前有消息称奥朗德已任命“中国通”保罗·让奥尔提兹担任自己的外交顾问,负责监管法国新的外交政策。

凤凰卫视5月1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知道奥朗德几乎是在大家的预料当中击败了他的对手,以高于一点点的选票来赢得了法国下一任的总统。有人就说,他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而且在竞选当中也对中国其实有一些批评的言论,所以有人就猜测,奥朗德对华的态度应该是比较强硬的,不过从最近的一些报道我们也可以看出,比如他刚刚上任,就已经立马约见了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接受并且感谢了胡锦涛主席的贺电,您认为这些选前和选后的动作中间可不可以拿出来给我们做对比分析一下奥朗德对我们到底是怎么样的态度?

杜平:我觉得奥朗德作为即将上任,5月份马上就即将上任了,他将来作为法国总统来讲,我觉得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转弯,或者是太大的转变,基本上没有。所以过去很多的一些媒体,特别是包括国内的媒体,比较习惯性的抓住某一些细节的问题,来判断他未来的政策,这个可能往往留意表面,而且是比较片面,往往判断是可能不准的,是什么原因呢?一方面就像刚刚在第二轮大选,5月6号之前一样,很多人都会认为奥朗德肯定不会当选,萨科齐会当选,但是我坚决认为奥朗德肯定会当选,果然当选了,是什么原因呢?你看他一个政治人物的政策,和他的前途,要看他的过去,也要看他的未来方向,全局的看。

包括他对华政策来讲,他当选之后,包括在当选之前,有一些媒体就认为奥朗德将来对中国肯定非常强硬,态度会非常强硬,因为他抓住了几个具体的细节,比如在选举的时候,他批评贸易政策,人民币汇率,包括不希望中国来购买欧洲国债,然后在批评还包括社会党,他出身于社会党,可能在人权问题上,可能会不断的在指责中国,等等。还有的人甚至认为说中国政府不善于跟法国的左翼打交道,希望跟右翼打交道,种种这样的说法,我觉得都不是非常全面的看法,因为法国的总统、政府、总理都是他代表一个国家的利益,他不是代表他个人,也是代表某一个党,所以他在处理中国的关系的时候,他肯定给予他自己本身国家的利益来考虑,不可能是给予本身,或者是基于某一个党的局限,好像只是为了一个党服务,或者只是个人的感觉服务,这个都是错误的。

所以过去他确实没有错,从来没有来中国,你在网上找,都没有一个他说访问中国的这种记录,任何都没有。但是为什么说他对中国将来有可能,我反正觉得,他对中国的政策有可能更加友好。

黄橙子:怎么说呢?

杜平:至少应该是平稳的,这是什么原因?我觉得首先从他在当选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7号,刚才你也讲到了,马上召见或者是会见,他算不上召见,因为他不是上任,他没有当总统,会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这个事情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你说跟萨科齐比较,或者是跟前任的法国总统相比较,都没有这样的举动,说明什么问题?也就是他很会善于学习,在还没有上任的时候,他已经意识到中国是多么重要,不只是对法国重要,对欧盟重要,甚至对他自己非常重要,他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的团队班子里边,应该是有比较好的外交智囊。

我今天看到的新闻,法国外交部的司长,曾经在中国大使馆,在北京,在广州都当过外交官的这样一个人,已经被奥朗德拿过来,作为他的外交顾问,这已经看得出来,他在外交上是相当重视亚洲,特别重视。

黄橙子:可以说他是一个“中国通”叫保罗·让·奥尔提兹,说是被法国外交部,现在被称为是中国通,现在成为了奥朗德的外交顾问。

杜平:这一点你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奥朗德从来没有访问中国,或者说对中国不太了解,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更需要这么一个人,需要一个非常了解中国的智囊,来为他服务,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我们就是在很多外交当中,比较担心的是这一点,就是某一个政治领导人自以为对某一个国家或者国际事务很了解,然后在决策过程中比较独断,自以为是,这个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不是说你对这个事情不了解,可怕的是自以为是,然后不善于学习,我觉得奥朗德在这一方面是比较谦虚的,物色一个很好的外交智囊为他服务,这才是最重要的,使得可以弥补他对中国不了解的一些缺失,作为最高的领导人来讲,他不一定对所有的事情都很熟悉,不一定,只要他大的方向把握住了就可以了。所以我可以判断这一点,奥朗德从他个人的性格来讲,从中法关系的现状,重大关系的前途,以及中国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地位,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用所有这些因素来衡量,中法关系将来在未来5年时间里面,应该是比较平稳的,不会像萨科齐那样,忽上忽下,颠簸不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奥朗 朗德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