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楼市调控政策凸显中央和地方的博弈

2012年03月03日 10: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两年的楼市和这两年的股市一样,可以说跌宕起伏。自从中央限购令一出,各个地方政府也是相继出台,只是地方政府的限购令的五花八门,在大家眼中看来只是在打擦边球。

凤凰卫视3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沪限购政策不变商业地产受追捧

杜平:关于楼市的问题,上海楼市的微调政策在最近前几天已经推出了,在实施一周之后,又被紧急叫停,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新建的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上涨了70.5%,同时从2011年的4季度到现在上海商业地空置率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最近表现也处于最好的一个阶段,市场的需求相当的强劲,请看报道。

解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在2月份出现大幅回升,市场交易活跃,有专家就表示,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同加等因素外,很大原因在于金融土地等政策出现了放松信号,各方面议析,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有变化。

朱磊(高丽国际董事):限购实际上他是一个组合拳,限度跟现代的问题,现代的部分松动一定会刺激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说,希望把减缓的刚性需求一些购房的瓶颈跟它的限制条件,一定会刺激,但是不会有一个大的质改变。

解说:同时2月底在中央紧急叫停各地松动购房地产限购政策之后,基于对2012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认知,非住宅类房地产投资实际持续受到青睐,大型品牌房企已将主要的精力投向了商业地产。

朱磊:一季度差不多大概在12万左右,这样的一个甲级写字楼,大部分是扩充的需求,说明整个市场的经济活动非常活跃,而且大家对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市场都抱有一个非常良好的预期。

可圈可点

杜平:中央政府最近三令五申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特别价格调控方面,绝不能动摇,绝不能动摇这个温家宝已经重复了好几次了,但是在此同时,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变通手法,包括像上海前几天已经出现了什么问题?就是说在上海住满三年的外地人就可以买第二套房子,这个问题跟在其他的城市也是有的,包括在安徽芜湖市,比如说你要买芜湖市的房子,你的户口就可以转到芜湖了。

在广东有几个市,特别是杭州还有重庆,都有这样的情况,这说明什么问题,地方政府在考虑政财政问题,或者是当地的经济方面,在房地产问题上,还是在一个焦点关注的土地问题上,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挣更多的钱补充地方的财政。

但是实际上是一种试探,不断的试探不断的试探,这样过来就好了,大家不关注也就算了,但是一旦被大家关注的时候,就马上撤回来,不断的打擦边球,不断的在测试中央政府的底线,这个事情说实话说到一个根本的问题,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

过去若干年里面地方政府都是为了靠卖土地来赚取一些财政收入,但是现在的情况应该是不能够持续下去了,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的话,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想象力可能是太少了,所以这样的方式应该改变,但是在两会期间,这个问题肯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我们看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到底会怎么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杜平 楼市调控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