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斯诺登令奥巴马政府雪上加霜

2013年06月14日 08: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这几天,一位美国中情局的前雇员突然出现在香港,曝出惊人的内幕,证实美国政府其实长期以来监听国内民众电话及网络数据,并且一直都在对中国实施着黑客的行为。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认为斯诺登的泄密让巴马政府屋漏偏逢连夜雨。

凤凰卫视6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凌云: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网络攻击的话题一直是持续的在中美两国之间发酵,如果过去,我们更多的听到是来自美国的指责,但是最近这几天,一位美国中情局的前雇员突然出现在香港,曝出惊人的内幕,证实美国政府其实长期以来一直都在对中国实施着黑客的行为。

我们看最近这几天,其实有关于这个泄密事件的话题一直都是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且大家都在讨论说,这个事件的主角,这个斯诺登到底是叛徒还是英雄,而且他到底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行为,您是怎么样观察的?

阮次山:这个人这两天让现在的美国政府,尤其奥巴马政府等于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他公开他在香港接受英国《卫报》访问之前,美国为了监听美国人的这种网络的隐私,通话这些,已经闹的沸沸扬扬了。

我们要仔细分析这个事情,要有几个阶段性的历史的认知,在2001年911之前,美国人对于自己的隐私,还有反恐,他还不是非常严肃,所以过去美国政府也好,中情局也好,国家情报局也好,甚至于警察局,检查单位,你要对某一个人进行监听,要事先获得法院法官的许可。

可是随着科技的发达,随着911这种恐怖活动的频繁,你记得在911过了半年,他就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国家安全部,这个国家安全部被授予这种权力,我如果发现某一个恐怖分子,我在请你法官再许可什么,可能来不及,所以美国的国家安全部随之而来的一条国家安全法,就授予这种情报单位更大的监听权,监视权。

可是你知道,从911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各种的媒体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所以,电脑的黑客,还有这些已经普遍存在了,美国政府他不得不要与时俱进的改良,或是更激进的去让国家安全部门监听,这些手段更积极一点。

所以斯诺登在接受英国《卫报》的访谈,他提出来带有证据,他非常的详细,他的问题出来以后,当然让美国哑口无言,我怎么办呢?从美国自己的角度我们就去两个,他曾经是CIA的雇员,国家中情局的雇员,后来中情局从911以后,他庞大的监听体系,中情局哪受得了。

根据《华盛顿邮报》在2010年做的调查,从当年立即委托民间的30个公司,到现在1711个公司,他这公司雇员四千人,每天带耳机在听,然后,他占地的面积比,在各个地方办公室的面积比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大七倍,你想想看多少人,他曾经是中央情报局的雇员,后来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把他的业务发包给各个民间的公司。

外面的薪水高,他现在的薪水,他还没有做出这种行动之前,他薪水是20几万美金一年,薪水高,问题是他这样一出来以后,这两天美国国会的议员举行公听会指责,他怎么可能那么低的阶层的人能够接触到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国防安全局给他们的,有的是机密的资料,有的是绝密的资料,你怎么解释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奥巴马 国家安全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