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拜登与习近平前后脚访问拉美是暗地较量

2013年06月04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的彭博新闻社报导说,拜登与习近平前后脚访问拉丁美洲,中美两国在拉美的较量由此上演。报道引述一名作家的话说,拉美领导人应该高兴有了更多的筹码,美国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要吸引拉美国家并不容易。如今美国的钱袋不像从前那样丰富了。

凤凰卫视6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哥斯达黎加访问,他履新后第二次外访目的地选择在拉美三国。我们看一看外媒对此的解读。

《华尔街日报》网站说,习近平此行包括墨西哥这样的大国,也有特多这样的小国,显示了中国经济外交的新方向,也就是说朝过去认为较不重要的地区转向。文章引述美国布鲁津斯学会研究员的话说,过去几年中国太强调美国等大国,现在中国有一种大棋局观,通过巩固与非洲和拉美的关系,提升世界地位,拥有更多的谈判权。

美国的迈阿密《先驱报》撰文说,有一种观点认为,拉美是美国的后院,缅甸是中国的后院,习近平此行是对奥巴马去年访问缅甸及美国重返亚太政策的回应,是向华盛顿发出不惧怕在这一地区竞争的信号。

美国的彭博新闻社报导说,拜登与习近平前后脚访问拉丁美洲,中美两国在拉美的较量由此上演。报道引述一名作家的话说,拉美领导人应该高兴有了更多的筹码,美国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要吸引拉美国家并不容易。如今美国的钱袋不像从前那样丰富了。

英国的卫报则并不乐观,文章说,中国的投资往往集中在能源和基建项目上,是拉美想要的,而不是拉美所需要的。一国经济对于资源大宗商品的过分依赖,无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委内瑞拉的分析报,文章说拉美过去向往美国梦,现在这个梦只剩下毒品走私和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了,美国对商品开放,对移民却紧闭大门,现在是中国梦了,我买你的一切,我也卖给你所有,我们一同致富不存在民主这个尴尬的问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与习近 拜登 后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