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近平访问拉美有“警示”美国作用

2013年06月03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开始了对于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三国国事访问,最后才会去到美国赴奥巴马的庄园之约。对于习近平的此行,外界除了关注中国将会和拉美国家在各个方面展开的合作之外,也非常关注习近平的行程安排。

凤凰卫视6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是觉得作为国家元首来讲,访问这个小国,肯定不只是为了这样一个商业利益去的,不只是为了能源去的,他肯定有它政治上的考虑,战略上的考虑,那么我们从第二步讲,它什么样的战略考虑。首先我觉得现在最近这几天我也曾经说过,其他人也在讨论这样的问题,是不是说针对美国呢,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我也曾经讲到美国过去两年时间里面,所谓的重返亚太政策,确实也是在中国周边国家里面,拉拢一些小伙伴、小朋友,甚至是把中国传统的一些国家,传统的朋友给拉走了,虽然没有全部依靠美国,投向美国,但是至少中国的影响力确实受到影响,包括在周边的这几个国家里面。

所以我认为这次在某一种程度上,他确实可能是起到一种对美国一个警示的作用,既然你在中国周边地区挖我的墙角,我也可以发挥我的影响力,在你的周边国家,在你的后院里面也发挥一些作用,显示我的存在,显示我的存在不一定就是说对美国的利益好像就是一种削弱,至少可以体现出来,中国在这方面是可以跟美国进行一个竞争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竞争,它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从美国的角度来讲。

第三步,是不是完全针对美国,这个我不太相信这样子的,中国的外交战略上,不是那种完全抗衡的状态,我觉得它可能更大的考虑就是整个的拉美地区,就是说中美洲拉美地区,其实很多一些国家,虽然跟中国关系现在越来越好,贸易关系越来越多,但是毕竟还是有一些国家对中国还是有一些疑虑,包括就是说中国跟其他比如说像委内瑞拉,像古巴,这些国家发展关系的时候,像巴西,或者是像智利等等国家都认为中国进入这个地区的时候,只是为了资源,只是为了矿产,就是希望把中国变成第二个非洲,就是这样的,抢占他们的资源。

所以有些国家里面就是比较有影响的国家,其实对中国还是有疑虑的。所以这次习近平所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是双边的而是多边的,也就是说在第一站就要会见加勒比的八个国家的元首,这个相当于什么呢?就是相当于就是中国一个国家加八个国家,等于是8+1的一个峰会,虽然不是正式的,但是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峰会,意思就是什么?要表达一个信息,就是说中国愿意跟所有的中美国家发展关系,只要你跟中国有共同的利益所在,我们可以开发,可以利用这样的潜力对双方都有好处,绝对不是说只是要抢走你们的资源,我相信他要传达的信息就是这样。

所以我们从三个角度可以看习近平为什么把加勒比这些小国家作为他第二次访问非常重要的一站。就在于第一个中国本身的利益,第二个地缘政治,第三个当然就是说为将来整体的发展,就是说跟拉美国家整体的发展,这是一个长远的规划,就是不只是说从做贸易,或是需要有国家元首出面,像整个的西半球地区发出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习近平 杜平 加勒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