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普京示好奥巴马的背后动机

2013年05月01日 11: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白宫在29日发表声明表示,在美俄两国领导人的通话中,奥巴马再一次感谢俄罗斯在波士顿爆炸案上的密切合作,两人也就接下来的反恐以及安全议题合作进行了讨论,两人也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奥巴马并向普京表达了对叙利亚政权动用化学武器的担忧,两人同意就此议题保持密切磋商。

凤凰卫视4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对于4月29日,普京与奥巴马举行电话会谈,俄罗斯的媒体把两位总统关于加强反恐联系的内容放在标题上,显示这就是美俄之间的重要事项。

没错,我们记得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普京是第一个给小布什打电话,向美国人民表达慰问的,之后,俄罗斯电视台又反复的播放,莫斯科民众到美国大使馆外献花的这种画面,美俄关系在之后,就是经历过比较长时间的蜜月期,小布什曾经说过,他说他对普京一见就知道,这个人是自己人,是哥们。

后来,普京和小布什一下翻脸了,弄的小布什很尴尬,好像他用人不查一样,这一次波士顿爆炸案之后,凶嫌居然是来自车臣的兄弟俩,就是外高加索达吉斯坦,虽然他们已经算是美国人了,但是美国民众还是纷纷要求俄罗斯给个说法。

就算是俄罗斯方面已经断然的拒绝与凶嫌有关,美国人还是觉得这跟俄罗斯有关,而且俄罗斯方面是日前才向美国转交爆炸案凶嫌在2011年的关键电话录音,导致美国没有事先掌握足够证据,这样的一个举动会不会又影响到美国人民对于俄罗斯的一种印象,所以说两位总统在通话的时候要专门的把加强反恐合作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同时再我看来,普京和奥巴马通话所谈及的反恐合作,远远不是他们唯一通话的意图,当然里面也谈到了叙利亚问题,但他还有更重要的,我想应该是普京想借机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我们要注意到,从普京去年的5月份正式宣布就任他的第三任总统以来,马上就一周年了。

美俄关系不但是乏善足陈,反而在去年,由于制定了禁止美国人收留俄罗斯孤儿等法案,与美国就交恶,今天我们知道俄罗斯担任了20国集团峰会的主席国,要在圣彼得堡还担当8国峰会的东道主和20国峰会的东道主,在此期间,他是一定不能够和美国发生不愉快事件的。

所以在普京和奥巴马通话当中,很重要的是他要确定,邀请奥巴马在6月份到彼得堡参加八国峰会,还有圣彼得堡的国际论坛,还有在9月份请奥巴马到圣彼得堡参加20国峰会。

这样的几场大秀,如果没有美国总统捧场肯定将大为失色,假如美国总统能够两次光临普京的家乡彼得堡,并且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话,可以想像,普京将会多么的光彩,他面对国内自由主义反对派的时候将更加是理直气壮。

同时我还注意到,普京是在先后接待了亚太地区两大国,就是中国和日本的首脑之后,给奥巴马打了电话,想必他也让美国知道,俄中与俄日关系的发展不会影响俄美关系的发展,这点普京在接待习近平主席之后,就已经说过,他说中俄政治紧密关系的建立不会影响到俄美之间的友好关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奥巴马 吕宁思 普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