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马英九被“扔鞋”背后的民粹主义

2012年12月13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遭到独派人士丢鞋羞辱之后,台湾的行政院长陈冲11号出席一场会议的时候,又遭到劳工团体叫嚣抗议。陈冲在台上致辞时,抗议人士不断高喊要陈冲下台离场,甚至和现场工作人员爆发冲突,场面火爆。

凤凰卫视12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再看一看台湾的新闻,就日前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遭到独派人士丢鞋羞辱之后,台湾的行政院长陈冲11号出席一场会议的时候,又遭到劳工团体叫嚣抗议。陈冲在台上致辞时,抗议人士不断高喊要陈冲下台离场,甚至和现场工作人员爆发冲突,场面火爆。

台行政院长致辞遭劳团火爆抗议

解说:台湾行政院长陈冲11号参加一场官方和民间共同举办的产业发展论坛,才刚上台致辞,就被台下的劳工团体抗议声频频打断。

劳工团体代表:胡闹嘛,这让我们怎么办,逃之夭夭,他没有政策,他没有大脑。

解说:劳工团体因为不满产业论坛达成开放陆资和两岸人才交流的共识,刻意打断会议的进行,甚至和试图安抚的现场工作人员严重推挤,场面火爆。

陈冲:这位女士,您应该尊重别人讲话。

解说:陈冲的举动让台下大部分出席的产业代表鼓掌叫好,但抗议的劳工团体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叫嚣的更大声。

陈冲:产业的发展会议,请不要讲跟今天主题没有关系的事情。

解说:抗议的劳工团体引起其他出席者的不满,最后愤愤不平的被请出会场,日前马英九才遭独派丢鞋羞辱,陈冲又被劳团闹场,随着台湾经济不振,执政对满意度持续低迷,民怨高涨,若是马政府仍提不出让民众满意的政策,这样的场景恐怕只会多不会少。
 

马英九加入“被扔鞋俱乐部”

吕宁思:无论是台湾语言中的呛声文化还是国际社会中的被扔鞋俱乐部,或者是欧洲国家政客常常遭遇到的奶油蛋糕炸弹,因为在民主社会中是没有法律禁止的,于是便成为民众对执政者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也是执政者必须习惯于忍受的公众宣泄方法。

就是说所谓的进厨房就不能怕热,这是一个从政的前提。不过我感觉在台湾的呛声文化以扔鞋行为与欧美国家也是有不同之处的,我们看到在欧美国家,这样的行为甚至举枪行刺总统之举,通常也都是普通公民的个别行为,或者有个别神经病的行为。

比如,刺杀里根总统的那次事件,可是在台湾却似乎总是有一些政治反对派、反对党在背后怂恿、煽动的影子。政治团体如果煽动民众们的狂躁与非礼行为,这是不符合政治民主体制中的文明要求的,在这方面,代表草根民众的政党是必须注意的,如果你们以民粹鼓噪甚至野蛮作为政治手段的话,那本身就是对于政治民主文明游戏规则的亵渎,也终将会伤及自身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吕宁思 民粹主义 扔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