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巴马重视希拉里是对克林顿投桃报李

2013年01月29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总统特意为希拉里共同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个时事节目的联合采访,作为送给希拉里告别的礼物。当被问到是否在2016年参选总统的时候,希拉里回答说,无论她还是奥巴马都没有办法预测明天,或者是明年将发生的事情。而她自己在离任之后会继续密切关注美国的将来。

凤凰卫视1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出现空档期

杜平:这次奥巴马和希拉里共同的接受美国电视的采访,以前是没有过的。我记得奥巴马跟另外一个女人接受媒体采访是他的夫人,就是米歇尔,他们两个人接受媒体采访。这次就跟希拉里共同接受采访,这个是没有过的,可能在他以前的先例可能大概也没有。我现在还想不起来任何一个先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一个内阁主要成员,就是说离休,退休之后,退休之前,现任总统能跟她一起共同接受媒体访问,应该是没有过的,这说明什么问题?这就说奥巴马本人对希拉里可能还是非常的重视,重视的原因当然比较多了,除了他们之间,过去四年时间里面配合的还算不错的,因为希拉里一个人担当了美国外交的很多的非常重要的任务,确实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对奥巴马来讲,可能给他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但是另外一方面可能还涉及到他跟克林顿之间的关系,也就希拉里的丈夫。当年奥巴马第一次参选的时候,或者说刚刚第二次参选的时候,或者说第二次参选的时候克林顿都一直走在前面帮助他,这样的话实质上是一种投桃报李的感觉。

希拉里她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4年之后还真的有可能参选,这样的话在民主党里面可能会受到其他潜在的侯选人跟他竞争。这次共同的出席一方面奥巴马表明,对希拉里过去四年的外交还是比较肯定的,至少在面子上给她一个很好的善始善终的感觉。另外一方面,从希拉里的角度来讲,让其他的一些人感觉到,如果一旦她将来宣布要参选的话,奥巴马肯定是站在她这边的,这是没什么疑问的。

在中美之间的问题,我觉得还有一席疑问,就是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中方来讲,就戴秉国一直是在策划,或者是操作当中,现在希拉里要退休了,对方主要的伙伴已经少了一个,另外当然财政部长也会换的。所以中方这边明年3月两会之后,戴秉国估计也会退休。所以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这个框架,虽然现在还在,时期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面一直是存在一个空窗期,也就是说战略经济对话的框架其实没有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涉及到东海问题,日本问题等等方面都没有。双方的战略对话能够重启的话,可能还需要等好几个月的时间。至于能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那就要看未来美国的国务卿,然后是未来中国的国防部长,或者是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等等。所以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机制可能还需要重新的启动一下,注入一些新的内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奥巴马 希拉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