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日今天不开打 实际上为明日争取时间

2013年01月22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美国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边行动。

凤凰卫视1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钓鱼岛问题引发了日本民众的反华情绪是持续上升,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一半日本人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应该参拜供奉了二次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五成六日本民众赞成首相拜靖国神社

解说:安倍晋三去年10月未上台时曾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引来中国的不满,日本时事通讯社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约有五成六的民众赞成安倍晋三以首相身份参拜遭中韩等国抵制的靖国神社,反对参拜的只有两成六。而去年钓鱼岛问题未升温之前的中日联合民意调查显示,只有四成四的日本民众认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无问题。分析认为,赞成参拜的人增加是因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激起日本人对中国的反感,也刺激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国内舆论。

安倍本月13日曾经参拜争议较少的明治神宫,并且宣称是以私人身份参拜,外界认为,其目的是在不激怒亚洲各国的前提下,获得保守派势力的支持。安倍竞选时曾承诺,在就任首相后要参拜靖国神社,但12月就任后因顾及中日关系,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要进行参拜,分析指,如今有过半民众支持,安倍或会改变注意,摆出强硬姿态,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3艘海监船继续巡航钓岛海域

解说:另外,中国国家海洋局表示,中国海监23、46,及137编队,21日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期间中国海监编队各船对日方侵权船只进行跟踪监视,严正声明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要求日船立即离开中国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这次是去年9月日本政府实施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第24次侵入日本声称的领海。

吕宁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美国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边行动。对此,中国外交部今天就有关这个涉及钓鱼岛的希拉里的言论做出了回应,表示美方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中国外交部:希拉里言论不分是非

解说:在18日举行的美日外长会上,美国国务院希拉里称,美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不持立场,但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边行动,周一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回应,认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方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日本政府执意采取错误购岛行动,并不断采取升级挑衅行为,是导致目前钓鱼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所在,中方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洪磊: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方的有关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以取信于中国人民。

解说:同时洪磊表示,日方在钓鱼岛极其领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来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吕宁思 安倍 钓鱼岛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