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日今天不开打 实际上为明日争取时间

2013年01月22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美国公开偏袒 中日暗地缓和

吕宁思:没错,美国人在钓鱼岛造成今天现状的历史处置上确实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希拉里她的言论说是,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这是不是一种现实呢,我想它应该目前还不在中国行政管辖范围内吧,不管怎么样,她的这种言论在这种时候说,当然理所当然的要遭到中国的斥责和警告,而美国在钓鱼岛主权争议问题上的立场突然由中立转而有偏向,又是由国务卿亲自发言,恐怕这会给中日目前的紧张关系火上浇油,确实我们都看到,中日两国最近都不断放出狠话,并且绝不让步,似乎擦枪走火是难以避免的,而这种貌似一触即发的状态在冷战时期其实我们都领教过,那个时候美苏之间玩的恐怖平衡游戏也曾经让人感觉到战争在即。

可实际上,当时双方又都是博弈高手,私下都在全力的避免点燃火药桶,中日双方目前是不是处于这种状态呢?我们看到近期日本政界重量级人物是相继访华,上周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应中国外交协会的邀请访华,另一位前首相村山富市,还有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也要在本月内访华,看来双方已经在借民间的渠道改善紧张关系,另一方面,继安倍在泰国的时候,再次表明希望修补中日关系之后,同属执政党联盟的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星期二访问北京,并且据说要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转交安倍的亲笔信,这样一来就把中日双方改善关系的渠道,又从民间一下子改为执政党层面,并且还会上升到最高领导人的层面。

据说,安倍希望和习近平举行中日峰会,山口那津男在出访中国之前接受凤凰卫视驻东京首席记者李淼的专访,表达他与安倍晋三的不同之处,看来是营造了较好的政治气氛,而山口访问北京,他确实又是与安倍晋三协商后决定的,他担任安倍的特使明确的表示,安倍想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政治交往到这样的层次,我们认为钓鱼岛的摩擦双方是一定要缓和一下的,而高层政治游戏如何玩的体面又智慧,又将直接左右中日关系,坦率的说,就是不太容易玩的,我们知道政治是妥协的艺术,但是对于中日领导人来说,今天大家都没有妥协的本钱,安倍成功上台,并且又得到了超过6成的民意支持,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右翼民粹纲领。

他还要面对今年7月份的参议院的选举,他仍然要用右翼民粹主义来吸纳选票,中国的新领导层也要面对军方和国内民意的强大压力,不能够在钓鱼岛问题上退怯,而从中日经济此消彼涨和亚洲地缘政治的走向看,即便钓鱼岛不开打,中日关系缓和,未来的竞争摩擦也不会消停,真是今日不开打,实际上是在给明日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吕宁思 安倍 钓鱼岛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