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日经济战若全面开打 影响超局部战争

2012年09月27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么多年来钓鱼岛的争端导致中日关系是日益紧张,昨天看到有评论说三天之内将有重要事件发生,也有评论暗指战争导火线已经点燃。这些舆论引导显然是比较刺激的,当然是很吸引眼球了,不过我们还是相信钓鱼岛海面不会燃起战火。可是另一面,尽管没有政府官方部门的宣布,但是从新闻中的数据看,从上周的赴日旅游团取消到本周的飞机减少航班还有日产汽车减产等等等等,似乎另一场战争即将打响,这就是中日之间的经济战。
    
    凤凰卫视9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么多年来钓鱼岛的争端导致中日关系是日益紧张,昨天看到有评论说三天之内将有重要事件发生,也有评论暗指战争导火线已经点燃。这些舆论引导显然是比较刺激的,当然是很吸引眼球了,不过我们还是相信钓鱼岛海面不会燃起战火。可是另一面,尽管没有政府官方部门的宣布,但是从新闻中的数据看,从上周的赴日旅游团取消到本周的飞机减少航班还有日产汽车减产等等等等,似乎另一场战争即将打响,这就是中日之间的经济战。

一般人可能认为经济制裁是一种很温和的手段,它远不如正面开打那么严重和猛烈。其实如果中日之间真的开始全面的经济战,它的影响面之广,对社会生活撞击之严重,会远远超过一场局部的、范围有限的军事冲突,一旦双方几十年积累起来的经济关系与市场流通渠道遭到重创,就会制造出一系列的连锁问题,使普通的民众就业与生活陷入麻烦,使产业与商业陷入危机,使社会矛盾更加尖锐,使政治气氛更加紧张,还有使两国的民族仇恨更加升级。

再说了,从古至今,战争都不是因为一个简单的口角而起的,它是由于积重难返的经济危机还有政治危机的扩大与深化所最后导致的,那么假如中日之间真的开始经济战,现在已经对多年来的经济互动构成打击,并且严重影响到东亚区域的发展了,那么这样的局势倘若还埋下了未来战争的种子就会更加令人担忧了。

今天日本最大的政党自由民主党再次的选出安倍晋三为它的领袖,这个长期在日本执政的政党已经在为重新执政做准备了,那么对中国态度强硬的安倍为什么能够再次当选党首,自民党又为什么再次以安倍为旗手,投入国会选举呢?这显然背后都有一些民意在起作用。如果两国的民意越来越敌对的话,使得两国的外交家在公开的国际场合都不敢握手,这个结岂不是结的越来越紧,越来越死,越来越难以结开了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吕宁思 战争 经济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