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的孩子是抱大的 美国的孩子是爬大的

2012年11月29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一项调查列出了中美两国孩子做家务的清单对比。对比显示,在美国大多数的孩子都有家务活的清单,而中国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参加各种才能的培训。

凤凰卫视11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美孩子家务清单对比差异大

吕宁思: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一项调查列出了中美两国孩子做家务的清单对比。这个对比显示,在美国大多数的孩子都有家务活的清单,而中国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参加各种才能的培训。

调查表示,在中国如果一个孩子积极的帮助父母做家务的话,那一定会被夸张为孝顺。不过在外国朋友来看,孩子做家务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比如说在美国,大多数的孩子都有家务活的清单,父母们就认为孩子参与做家务,不仅仅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们更好的体验自己是家庭一员的感觉,从小培养独立性和责任心。

根据年龄大小,他们分别设计了适合不同阶段孩子的家务活。比如9-24个月要自己扔尿布,那么2-4岁要会整理玩具、喂宠物,那么5-7岁铺床、摆餐具、收拾房间等等,8-12岁,做简单的饭,清理洗手间,13岁以上,就要会换灯泡、做饭、洗衣、修剪草坪。

而在中国家长们可以说是望子成龙心切,他们更重视的是学业的倾向,认为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业开端,这是幼儿园重要的任务,而美国的家庭则将培养孩子独立性和自主能力放在一个重要的任务。

竞争充满着美国整个社会乃至于每一个家庭,人人要凭本事吃饭,没有人身依附,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成为孩子们自己的行为。

概括起来,中国的孩子与美国孩子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国的孩子是抱大的,而美国的孩子是爬大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吕宁思 孩子 家务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