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缅甸未必有心作围堵中国的棋子

2012年11月20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访问缅甸,这个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十分封闭,但又是中国的紧密盟友的国家,不少评论从缅甸宣布开放起就担心这是美国围堵中国的重要战略一环。而缅甸与美国的蜜月会疏远中国的开始,我觉得这样的思路即便不是冷战思维,也有些习惯性的思维,也有些习惯性的思维。

凤凰卫视11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奥巴马访问缅甸,这个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十分封闭,但又是中国的紧密盟友的国家,不少评论从缅甸宣布开放起就担心这是美国围堵中国的重要战略一环。而缅甸与美国的蜜月会疏远中国的开始,我觉得这样的思路即便不是冷战思维,也有些习惯性的思维,也有些习惯性的思维。

我们听到过在美国也有评论说,中国在中南美洲的大规模经济投入是在美国的后院营造势力,这是对美国的威胁。面对这样两种异曲同工的思维,我们先不要问美国当局怎样想,我们可以先问问中国自己,那么在中南美洲,真的是要对于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一种报复吗?当然不是。美国当局重返亚洲,还有大力协助缅甸的民主化,是不是针对中国的呢?由于两国国际战略定位完全不同,美国的战略对手思维肯定是要比中国明晰许多,而且坦率许多,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这次奥巴马访问缅甸看得如临大敌。

首先世界现在是多极化的,中美之间并不是当初的那种苏美关系,两国沟通合作是利益大于对峙。资本在全球的流动不论是美国的资本还是中国的资本,都不是为了对抗而存在的,资本是为了赚钱盈利的,其次缅甸的民主开放是这个国家领导层自己从上选择的道路,可以说是顶层设计,并且它是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导权,在获得西方解禁与知识的同时,并不等于他民要倒向西方。

因为缅甸与中国的近邻关系则是一种天然而不可回避的,即便美国有意,缅甸也未必有心作为围堵中国的一个棋子吧。还有奥巴马到缅甸宣扬美国式的民众,这是一种精神擀杖(音),他是所有的美国总统历来到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要说的力排内容,就像传教士到处要传教一样。对于奥巴马来说,缅甸是在他任内民主开放的,可以作为他总统的成就载入他的功劳部,所以他更是起劲,不过奥巴马也应该知道,缅甸的发展与现代化并非一蹴而就,也不是美国所能够包办的。真正对于美国来说,如何为自己面临的国内问题寻找一个出路,继续保持他们在世界上的强国地位,这才是最迫切的。从长远看,中国也有自己的国内发展与外交方略,这也是最重要的。美国、缅甸关系的发展,我们不必太担心,因为至少担心是没有用的。

我们听到了中国的外交部新科女发言人华春莹就表示,乐见美国亚太战略调整像一种积极的方面发展,这可以视为中国新领导层向奥巴马政府发出的一个善意的信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围堵 缅甸 吕宁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