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缅甸改革貌似突兀 但一切在可控之中

2012年04月03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缅甸国会补选和平的结束,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这次补选里取得了45个议席中的44席,民盟成员希望进入国会之后,对目前缅甸宪法中规定的多项议案提出修订,并将这项工作摆在首位。

凤凰卫视4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缅甸民主改革与地缘政治影响

吕宁思:说起缅甸的民主与改革,过去20多年,西方媒体一直是把荣誉聚焦于昂山素季的身上,但我们近距离观察缅甸,不能不重视军政府在缅甸国家进步方面的作用。比如目前的缅甸总统吴登盛的历史性的角色,今年67岁的吴登盛本是职业军人,他毕业于缅甸的军事学院,1997年4月份,他担任三角军区司令,2003年8月,他出任缅甸军政府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副秘书长,2004年10月,升任第一秘书长。

2011年2月在全国大选中,吴登盛当选缅甸的文人总统,外界本来认为军方还政于民是作秀,吴总统可能是丹瑞大将的傀儡而已,不料想,此人上任一年间,推行了多项的政治几个,包括放宽对媒体的控制,释放政治犯,发布新劳工法,容许组织工会等等,看的人有些目不暇接。

为什么在不足两年的时间中,缅甸会突然做出这些大转身式的改革?多数媒体都认为这是西方制裁与诱惑的结果。当然从西方世界到东盟国家的压力,与劝诱肯定是起了作用的,不过外因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应该说缅甸本身的发展到了一个非变革而无法图存的时候。

军人政权中的决策者又是明智而能够顺应时代的。据报道,吴登盛四年前曾经担任国家救灾委员会主席,他眼见满目疮痍,是痛感旧政权所造成的落后贫穷,才下决心要进行改革。

所以有人称吴登盛为缅甸的戈尔巴乔夫。不过我觉得这个比喻未必恰当,我们看到缅甸改革项目出台,虽然貌似突兀,但可以见到背后做足了工夫,一切都在可控当中。虽然也被有些观察家们怀疑这是假改革,而时至今日,不论前景怎样,缅甸确实已经进入了变革的轨道,变革的规模、变革的方式还有变革的速度,都被不同的观察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观察。

而在我看来,这一变革能以和平方式进行,这才是最重要,也最宝贵的。说到这儿我们再看看昂山素季,去年开始当昂山与政府和解的时候,有人激烈的质问她,为什么要妥协,而昂山不认为和解是妥协,她说你问我民主何时到来,我会说是明天,甚至昨天就该到来,但是就一个国家的历史来说,20年不算太长。因为孤独的坚持了20年的民主运动领袖,对待历史与现实的深刻理解,对国家进步的耐心,与他不懈的奋斗一样,令人赞赏。

作为中国的南部联邦,缅甸国内局势的变化,对于两国关系或者说中国的利益会有哪些影响呢?虽然缅甸在政体改革和对西方开放的同时,不断表态要维护缅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睦邻关系,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缅甸内外政策的变化不可能不影响到中国。至少从经济上看,缅甸的进一步改革将令西方世界逐步取消制裁,而西方企业现在已经蠢蠢欲动,趋于缅甸这个庞大的投资市场了,探讨在能源、金融服务还有电信与观光业等方面的潜力。

这样一来,过去多年中国在缅甸的市场份额难免要受到竞争与挑战。而面对显而易见的经济与战略围堵,过去我们中国一直努力,要打通从缅甸到印度洋的能源通道,这样的战略投资计划是否还能够如期和顺利呢?这些都说明缅甸局势与中国是息息相关,而必须加以密切的关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缅甸 吕宁思 吴登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