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西哈努克曾是中国人民唯一的外国朋友

2012年10月16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15日下午3点左右抵达北京来迎回已故太皇西哈努克的遗体。预料西哈努克遗体在17号的下午将运返柬埔寨首都金边,在柬埔寨王宫停放三个月,供民众瞻仰吊唁,然后再安排火化。柬埔寨由10月17日起一连七天定为全国哀悼期。在北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哀悼和慰问。

凤凰卫视10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15号下午接近3点钟抵达了北京,来迎回已故太皇西哈努克的遗体。预料西哈努克遗体在17号的下午将运返柬埔寨首都金边,在柬埔寨王宫停放三个月,供民众瞻仰吊唁,然后再安排火化。柬埔寨由10月17日起一连七天定为全国哀悼期。在北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哀悼和慰问。

西哈努克逝世柬王抵京接遗体

解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乘坐的专机下午接近3时抵达北京,接回已故太皇西哈努克的遗体返回柬埔寨安葬。中国外长杨洁篪等前往迎接。西哈莫尼和洪森其后立即前往西哈努克在北京的住处。随后到西哈努克生前就医的北京医院进行吊唁。到了晚上,柬埔寨王室的车队以及载有僧侣的客车驶入了医院。

习近平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

解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天在北京看望了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对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逝世表示哀悼和慰问。习近平首先在西哈努克遗像前默哀。习近平表示,对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感到无比震惊和悲痛。他指出,西哈努克是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的卓越领袖,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柬埔寨民族独立与和平发展事业,建立了不朽了历史功勋。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中国几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为开创和培育中柬友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将永远活在中柬两国人民的心中。莫尼列对习近平前来看望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中方有关部门在西哈努克病发后全力救治。

吕宁思:柬埔寨政府的副首相涅本蔡证实,在中国养病的西哈努克是在今天凌晨,就是10月15号凌晨去世的。这位副首相形容是柬埔寨的巨大损失,对此感到十分悲痛。

柬埔寨公告:太皇西哈努克在京逝世

张凌云(凤凰卫视记者):西哈努克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他也把中国当作他的第二故乡。在2004年退位之后,他长期在中国居住,而位于东郊民巷的这座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宅,也是他在北京居住和疗养的地方。他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光也是在这里度过。

解说:西哈努克在2004年退位,被尊为柬埔寨太皇。他近年健康状况欠佳,患有结肠癌及糖尿病,长期在北京接受治疗及居住。柬埔寨国家电视台15号早上6点发布了柬埔寨政府公告说,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于北京时间2点20分在中国北京医院逝世,柬埔寨政府会把他的遗体迎回首都金边,在王宫举行传统葬礼。

西哈努克逝世  中国领导人转达慰问

解说:外交部称,西哈努克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在15号凌晨弥留之际,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前往北京医院看望,并向柬埔寨太后莫尼列转达中国领导人的慰问。而在他位于北京的住所不时有车队出入,相信是前去吊唁的重要人物。

解说:曾经在柬埔寨担任过三年大使的胡乾文说,西哈努克和中国几代领导人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也是中国人民的损失。

胡乾文(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西哈努克国王他是我们中柬两国友好关系建立和发展的开头者和奠基人。1954年,日内瓦协议,他认识了周恩来总理,后来1955年的万隆会议又跟周总理见了面,然后1956年他就到中国访问。可以说西哈努克国王生前他访问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在北京住的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也是西哈努克国王。

解说: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是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后裔。早年曾留学越南和法国,1941年还不到20岁时继承了王位。1952年至1953年,他以柬埔寨国王身份向法国提出独立要求,并于1953年领导柬埔寨取得国家独立,结束法国长达90多年的殖民统治。

1955年,西哈努克将王位让于其父苏拉玛里特,直到1960年,父亲去世,西哈努克就任国家元首。但在1970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政变后,西哈努克长期居于中国。1976年4月,红色高棉掌握国家大权。1981年,西哈努克成立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并担任主席,翌年就任民主柬埔寨主席。

他在1991年返回金边,两年后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重登王位。之后于2004年10月7日,因健康原因正式宣布退位,被尊为太皇,其子西哈莫尼接任新国王。

吕宁思:一个小国的君王,在大国冷战与地缘强国政治的夹缝中长袖善舞,左右逢源了30、40年,就如同他高超的表演天才一样,西哈努克的政治智慧也是相当之了得。他岂止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美隔绝,中苏交恶的文化大革命年代,这位被北京市民亲切的称为努克的高明亲王,一度曾经是中国人民唯一的外国朋友。想想看吧,吃在这、住在这、玩在这,那又何止是老朋友,那真是比亲眷还要亲。

回顾42年前,西哈努克是在访问苏联的时候被亲美的朗诺首相发动政变推翻的。可是在努克突然成为流亡国君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没有收留他,而在他无家可归的时候北京向他伸出了双手,他直接从莫斯科飞到了北京。在以前,他是在莫斯科,中国和苏联之间玩平衡,从那时以后,他就完全地、永远地倒向了中国。自那以后,通过西哈努克这张牌,中国漂亮地、出色地介入了东南亚的事务,而努克也乐见自己成为东西方大国地区霸权抗衡之间的一个筹码,他聪明的把自己的重要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西哈努克的一生充满坎坷和苦难,甚至危机,但是他忍辱负重,能屈能伸,在各种政治力量中周旋。通过支持红色高棉抵抗越南入侵的时候,他曾经深入解放区为赤柬赢了民心,后来当介入越南力量打败红色高棉的洪森集团掌握国家政权之后,努克又接受了洪森的民族和解计划,恢复柬埔寨王国的君主制,自己回国担当了虚位的国王和太皇,在此前他担当过国家的主席。今天如果简单的为西哈努克寿终正寝的一生做个价值观与方法论的概括,可以这样说,作为一名小国之君,他一生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女人,乐观通达。

作为一名小国之君,他为了自己的祖国,擅长游走东西方之间,特别是资本主义世界与共产主义世界之间。他曾经派出几个儿子到不同的国家去学习,一个儿子到法国,一个儿子到苏联,还有三个儿子在中国。在中国学习的王子之一叫诺罗敦·那拉迪波,他是从小学读到大学,正逢文化大革命,他在天安门和毛泽东共同欣赏五一节的焰火,还和淘粪工人同桌吃炸酱面,吃得很香。用文化大革命的语言说,他是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思想改造的好,表现很好。可惜的是这位那拉迪波王子后来回国,据说被红色高棉所杀害。

回到眼下吧,早已经淡出社会政治事务的柬埔寨太上皇西哈努克在北京离世。中国官方媒体对他可以说是极尽哀荣、前所未有。为什么如此?仅仅说一句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可能还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西哈努克之间20年、30多年的互动,那是中国东南亚外交玩的最得心应手的时候。在那风云变幻、纵横捭阖的年代,中国与西哈努克的政治押宝都十分到位,而且历史证明,很对,正确。而今整个东南亚早已经是星转斗移、天翻地覆了,但东南亚依然是中国最为关注,也上心的一个地方,所以西哈努克他的历史地位应该给今天作为一个榜样。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哈努克 吕宁思 柬埔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