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国借菲律宾逼中国开战

2012年06月05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对手表面上是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但其实是美国,当然这种利益对峙的有增无减,并不意味中美会武力相向,甚至也不意味着中国和菲律宾近期必有一战。虽然中国国内对菲律宾开战的舆论呼声很高,但是中国领导层完全知道菲律宾的马前卒作用,更知道美国是非常希望中国在南海打仗的,希望借中国开战而实现美国自己的战略意图。所以目前中国在黄岩岛,还有南海其他地方采取的方略是使用包括渔政船在内的各种非军事船只,不断的进入各种海域,不仅宣示主权,并且用各种手段组织有关的国家擅自在海域进行能源开发,但是并不主动的使用武力,以便使一些西方大国尽快逼中国摊牌的算盘打不响。

凤凰卫视6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中国:南海的利益与方略

吕宁思:刚刚过去的周末,虽然围绕中菲两国黄岩岛的争执没有发生新的动作,但是我们如果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越南进行的访问,还有日本新防长对于中国的强硬态度,以及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执着坚持联系在一起看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以南海为热点的太平洋利益争夺,就犹如一场拉力大赛,仅仅拉开序幕而已。我们知道长期以来全球能源交易运输的2/3都是在南中国海通过的,南海特别是中东输往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主要通道就是南海。而这些年,南海海底本身也被发现蕴藏高达1300亿桶的石油和90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能源经济的价值可以说是天文数字。全国各国未来的发展都非常需要能源动力,如此看来,中国曾经过去一度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所表现的绥靖主义态度,当然是不会再继续持续,相关,倒是一定要加强主动性的。

而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推动全球能源战略的美国,今天宣布要把他的海军力量的60%逐渐部署到太平洋来。今晚帕内塔在周末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同时否认所谓亚洲再平衡是针对中国的。美国也一直否认,他对南海石油有染指的意图。但是,他比以往都更加高调的要求保障在南海的通航自由,并且全力加入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这些美国对其包括南海在内的太平洋区的利益诉求是很进取的。

所以菲律宾的前外交部长罗慕洛说的没有错,他说在太平洋的地缘政治中,我们菲律宾只是个马前卒而已。确实如果不是美国,菲律宾过去何曾胆敢如此撩拨中国呢。罗慕洛还回忆过中国前总理周恩来曾经向他的父亲,当时也是菲律宾外交部长的老罗慕洛展示过一幅地图,周恩来展示这幅地图向老罗慕洛说,历史上菲律宾就是属于中国的。菲律宾人是很精明的,他们长时间是不想跟中国作对,但如今它其实是看准了美国的意图,所以才敢激怒中国,甘当美国战略意图的马前卒。

换言之,中国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对手表面上是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但其实是美国,当然这种利益对峙的有增无减,并不意味中美会武力相向,甚至也不意味着中国和菲律宾近期必有一战。虽然中国国内对菲律宾开战的舆论呼声很高,但是中国领导层完全知道菲律宾的马前卒作用,更知道美国是非常希望中国在南海打仗的,希望借中国开战而实现美国自己的战略意图。所以目前中国在黄岩岛,还有南海其他地方采取的方略是使用包括渔政船在内的各种非军事船只,不断的进入各种海域,不仅宣示主权,并且用各种手段组织有关的国家擅自在海域进行能源开发,但是并不主动的使用武力,以便使一些西方大国尽快逼中国摊牌的算盘打不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吕宁思 菲律宾 罗慕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