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政府若不照顾弱势群体 任何改革都是假改革

2012年10月13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这个方案实质上从2004年就开始了,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8年了,那么为什么8年时间里面在那么长时间里面还推不出一个改革的方案呢?

凤凰卫视10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这个方案实质上从2004年就开始了,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8年了,那么为什么8年时间里面在那么长时间里面还推不出一个改革的方案呢?大家想一想,简单想一想就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重新分配或者是分配改革方案实际上就是涉及到所有的利益群体的利益,也就是说这个整个的过程在8年的时间里面实质上是在各大主要的利益群体之间,相互博弈的过程,也就是相互争夺利益。

那么在这种争夺之下我们看到另外还有一些人,也就是绝大多数的中国的普通的人他们没有权利,没有机会去参加这种博弈,所以是一个弱势的群体。所以整个的改革的方案,我们在此呼吁就是说一定要把一般的老百姓的收入放在首位,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叫做一种分配改革,否则的话就是弱肉强食,也就是说那些弱势的群体他们没有机会维护自己的权利,那么怎么样来分配这个蛋糕都是那些强势的群体在操作。

那么没有说话的权利的人当然是没有机会得到更多的利益,所以对这次整个的改革来讲,我觉得首要的问题就是要重视弱势群体。但是讲起来很简单,但怎么做?谁来代替这些弱势群体呢?谁来代替?谁来替他们说话呢?那么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在争夺的时候谁来替这些人说话呢?我觉得只有一个,那就是政府。

因为在整个社会里面或者在一个国家里面政府才是一个仲裁者,他才能够作为一个中立的平衡者来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或者使得各方在争夺利益的时候让他们达成一个共识,做成一个比较公平的一个共识,那么这就是政府必须要做的,政府能不能做涉及到老百姓是不是信任这个政府,或者这个政府的威信怎么样,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刚才在前面那个片子里讲到,就说这个富豪榜的问题,富豪榜说实话就是说本来富豪受到的关注的程度已经非常大,已经非常的高,那么富豪榜排来排去,然后每年每个月或者都搞来一次,使得有钱有势的人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没有被关注的人是那些比较很贫穷的人。于是在中国社会里面最近有些统计,有的学者已经统计到了,就说最富有的10%的那批人,他们的收入,他们的这个财富如果说相比于最穷的10%的人相比的话,差距多少?有的说差距24倍,有的说差距68倍。

但是现在来看,我估计可能比这个更要大,所以在这种差距那么大的一个情况之下,只是照顾富人,只是把目光放在富人的身上,那么这些穷人谁来管。所以我是觉得对执政者来讲,对各级的政府来讲,心里必须不能只是看着财富,有才有钱的人,而必须要看他自己至下的那些穷人,身上、脑子里、心里面都必须有一个账,或者有一个账单,或者有一个名录,也就是穷人录,也就是穷人榜。

如果没有穷人榜,你做的事情,你做的决策都不可能为他们服务,只能看的那些富人,所以谈到收入的改革的分配的问题,就是一个字,就是一个词,要照顾弱势群体,如果你政府不照顾弱势群体的话,任何一个改革都是白费的,也都是假改革。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政府 改革都是假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