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曾荫权政府教育改革方式粗糙

2012年09月06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关于香港的所谓国民教育的争议,目前已经出现了这么一种僵持的一种故局面。这种局面的出现作为香港政府来讲,不论是这一届还是以往的政府,他们在推这个事情上有没有可以值得的反思的地方?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关于香港的所谓国民教育的争议,目前已经出现了这么一种僵持的一种故局面。这种局面的出现作为香港政府来讲,不论是这一届还是以往的政府,他们在推这个事情上有没有可以值得的反思的地方,而对这个事件之后事态的发展,又有什么样的一种建议?我们首先从香港政府来讲,就是我们也不想把香港政府讲的很干净,完全是一个无辜受害的形象,是不是他们也值得反思的地方?

香港特区政府的两难局面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他们当然有,我们先说教育和国民教育,这个课题的设置在曾荫权政府的时候应该做,他就没有做,我觉得他很狡猾的回避这个问题。或者他也知道反对派一定会利用这个问题,而这是一个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他就没有去很好的做。

另外,在曾荫权执政的时期,这不是他个人的事情,当时香港政府的教育局开始部署教育过程,在教育改革课程设置这居然取消了中国历史课程,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他把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里面,我们知道这是两个概念,当然世界历史应该学,但是当你把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的时候,那就是中国放在美国、英国或者这样的一些国家里面,就很小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历史实际上是国民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香港的很多孩子们,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历史的情况,你看这已经是一个政府的很严重的失误。

然后,在从政府做这件事情的方式来说,我觉得它做的比较粗糙,甚至使人觉得他好像是在应付了事。这又使我想起了香港特区政府再处理23条立法的时候失误,而且这两个问题不一样,德育与国民教育,这个不是基本法规定的,也就是说这个事情应该做,但也还不是一个法定要做的事情,可是23条立法是基本法的规定的。虽然香港反对派议员他们也说,我们不反对23条立法,我们反对的是现在旧立法。在2003年23条立法已经咨询稿也拿出来,为什么要23条单独立法,我们说香港以外人可能不是太清楚,涉及到国家安全,因为香港是个特别行政区,所以比方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在香港是不能实施的,基本法要求香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一个跟国家安全有关的23条立法,当时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了一个草案,这个草案跟中国内地不一样的草案,他是从香港的现实出发的,是一个非常温和的草案。而且董建华先生当时也讲了,这是一个无牙老虎,我必须有这么一环,但是我不会说因为有了这个法案,香港现行制度里面的自由、人权这些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反对派说不行,香港就反对这个法。

2003年由于种种复杂的因素,就当时很多老百姓也反对23条立法,而相当特区政府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只有一个当时的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一个人到处在做这个宣传,其他官员好像都与我无关,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这是政府的高官,你应该是一个班子,你集体要来推,即使民间有反对,你们要去说服他,你说23条后来就便无限的推迟的,现在好像对这没有一个目前敢谈这个事情。

曾荫权不谈这个事情,梁振英也说了在我的任期我不会来谈这个事情,一谈,现在都不谈。2017年要全面普选特首,那时候大概谁也不敢谈。你看基本法规定要做的事情,在香港成了一件不能做的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曾荫权 何亮亮 国民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