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越南善用“两手”跟中国博弈

2012年09月08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其实在南海,越南已经窃据了中国的29个岛屿,而且越南每年在南海的油气的开发获利都是上百亿美元,这样赤裸裸的侵占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7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两国领导人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的。中越有两党之间的关系,所以中越问题的处理跟中日、中菲的关系就不同了。

凤凰卫视9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APEC非正式峰会历来是一个多边会谈平台,但是它也是与会的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展开双边会谈的很重要的一个场合。我看国际媒体他们非常注意,这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胡锦涛主席会不会见日本的首相野田,会不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虽然好像日本和菲律宾的领导人都很想见胡锦涛,但是中国方面态度比较谨慎,也比较冷淡。

其实在南海,越南已经侵占,已经窃据了中国的29个岛屿,而且越南每年在南海的油气的开发获利都是上百亿美元,这样赤裸裸的侵占中国的核心利益。但是我们看胡锦涛主席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会谈气氛相当良好,而且张晋创还向中国领导人预祝“十八大”能够顺利的举行,成功的举行,因为中越还有两党之间的关系,跟中日,中菲的关系就完全不同。

既然两国的领导人多次可以会谈,也会互访,两军的领导人,军方的高级将领也经常互访。如何防止在南海,首先要防止越南进一步的来侵占中国的利益,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更有效的一些措施。因为我看到现在越南正在向那些想要在中海油划定的这个区勘探,外国石油公司已经在发出了警告。

其实我们看,在跟中国有岛屿争端的邻国当中,越南好像比日本人和比菲律宾人都要更加的深谋远虑,也善于用两手来跟中国来交手,所以这样的一个局面,当然谁也不喜欢看到两个国家打仗。

但是中国如何才能够在这样一种既有执政党的友好关系,又有国家和军队的友好关系的这样一种前提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自己的领土,我想这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无论是对于领导人还是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都是如此。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越南 胡锦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