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美俄动态博弈 世界历史上很罕见

2012年05月08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5月7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弗拉基米尔·普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就职仪式结束后,他在教堂广场检阅总统卫队。普京将如何开启第三任总统生涯,“普梅”组合又将亮出哪些招数,无一不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凤凰卫视5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何先生,您认为呢?尤其在亚太地区,敏感区域,包括南海问题上,中俄之间会更多的借力吗?

何亮亮:中俄美三国的关系在前世界上是非常奇怪的一组关系,这个历史上很少出现这样一组三个强国之间的关系,这三个国家哪一个也不会跟另外一边结成真正的战略同盟。但是中国主要的战略合作方向我觉得是在亚欧大陆,俄罗斯本身就是亚欧大国,中国是东亚的大国,中俄两国这种合作态势对美国来说最气愤就是美国一直无法介入亚欧大陆。但是在海上的利益呢,两国不完全相同。我们注意到,比方说普京第三次竞任总统之后,他第一个出访的国家肯定是独联体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等等,然后独联体多个国家,相对只有两个交集,一个是普京首先要访问中国,另一个方面,在中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但是也有消息说普京在独联体国家之外的第一个选择出访的国家,这是普京的过去的一个重视,应该是美国。所以你看,无论是他其实一直是在外交上扮演着一种相当灵活的角色,他和美国一直有利益的冲突,但是他从来也没有忘掉跟美国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比较正常的一个关系,这点中国也是同样如此,但美国有一个奇妙,在战略上虽然有一个博弈的一面,但是肯定也有合作的一面,所以我想未来三国之间的关系,会是一种动态的,一种弹性的变动,三国之间不可能结成同盟,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在一个崛起和全新崛起的过程,而美国总的在战略上它是属于一个守势。但是其实本身要看各国的元首如何抓住自己的优势把其他的筹码运用的更巧妙一些,运用的更有利一些,这方面我觉得中美俄三个大国各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也有自己一些薄弱的地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何亮亮 美俄 动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