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钓鱼岛成中日关系定时炸弹

2012年06月12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国会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6月11日召开钓鱼岛为主题的听证会。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冲绳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等人出席听证会。会上,石原慎太郎言词激烈地批评日本政府没有作为。对此,何亮亮先生认为,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一枚定时炸弹,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乃至于日本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形成了统一战线,就是要利用钓鱼岛问题来恶化中日关系。

凤凰卫视6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钓鱼岛听证会石原痛批政府软弱

解说:日本国会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周一召开钓鱼岛为主题的听证会。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冲绳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等人作为参考人出席听证会。4月刚刚表明要购买钓鱼岛的石原慎太郎就购岛原因表示,中国已将钓鱼岛列为核心利益,并已做好准备要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如同强盗。他还言词激烈地批评日本政府没有作为。

石原慎太郎:看钓鱼岛的现状,谁来保护钓鱼岛呢?应该政府来保护钓鱼岛,东京都政府购岛本来不合常理,但是没办法,只有东京来购买钓鱼岛。

解说:石垣市长中山义隆感谢石原慎太郎购岛的做法。截至6月8日东京都也筹集到11亿日元购买钓鱼岛的捐款。

李淼:众议院的委员会其实并没有决定钓鱼岛问题的权限,即便他们认为应该登岛调查,但如果日本政府不同意也无法实施。而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不愿意掀起新的波澜。

何亮亮:日本的右翼政客团体近来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动作频繁,引发了中日的外交风波。

总编辑备忘录

解说: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提出要从民间人士手中购买钓鱼岛,并发起公众募捐,迄今已筹资超过11亿日元。随后,在日本行政区划分中,实际管辖钓鱼岛的冲绳县石垣市也表示,愿意与东京共同购买钓鱼岛,不过遭到石原慎太郎的拒绝。不久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如果东京都购买钓鱼岛,将引发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危机。不过,日本政府随即做出回应表示丹羽的发言只是个人见解,并不代表日本政府主张。收到日本外务省警告后,丹羽已向外务省官员道歉。但政界就不断向日本政府施压,要求撤换驻华大使。6月10日,日本多名国会议员和保守派人士到钓鱼岛附近钓鱼及视察,借此宣示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主权”,但并未登岛。6月11日,日本国会第一次举行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公开听证会,了解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目的和计划。随着购岛事件的升级,敏感的中日关系正面临严重冲击。

总编辑关注点

日方态度强硬将恶化中日关系

何亮亮: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如果两国政府妥善的处理此事,可以防止它引爆。但是现在看来,日本政府和日本的右翼,乃至于日本的地方政府,他们实际上是形成了一个统一战线,就是要利用这个钓鱼岛问题,实际上是要来恶化中日关系,石原慎太郎他作为东京都知事,这个钓鱼岛像这种外交的问题,本来不属于他处理,但是日本政府却认为这实际上是内政问题,不是外交问题。因为日本政府,特别是近年来态度一直非常强硬,他们说尖阁群岛,这是日本固有领土,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认为跟中国没有争议,现在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尖锐了。我们看到非常罕见的,像我们说大使无戏言,可是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先生,他在跟英国的媒体发表的谈话当中,他警告说如果石原慎太郎,实际上也包括这些右翼人士,所谓的购买钓鱼岛如果成为事实,他是说给日中关系带来一个极其严重的危机。

丹羽大使这话绝不是危言耸听,问题是这一位大使的说话却马上又遭到了东京外务省的否认,这是在国际关系史上极其罕见的。一个大使说的话,不代表他的官方,只代表他个人的意见,一方面可以看得出来,其实丹羽的这个言论应该不是他个人的意见,至少我想在日本政府内部或者是在日本的工商界都有这样的一种共识,就是要防止钓鱼岛问题形成一个危机恶化。中国方面还是一直很郑重的来对待这个问题,但是日本政府现在看来出于内政的、外交的各方面考虑,现在要把这个事态扩大化,这一方面就对中国政府提出一个严重的挑战,因为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长一直是非常克制的。

当然我们知道仅就钓鱼岛这个小岛的争议而言,日本明显是占了上风,因为日本现在实际是控制了钓鱼岛,所以钓鱼岛中国政府如何来处理这个问题,同时要防止中日关系的恶化,这个是需要北京和东京双方共同努力的。但是现在如果东京方面决意要让这个问题恶化,虽然日本官方说他们不愿意让这个问题恶化,但是他们又坚持说因为这个问题是日本内政,而且在对于石原慎太郎以及包括冲绳石垣市的市长,虽然是一个小地方,但是他们在共同的联合动作,再加上日本右翼的团体不断的恶化这个事态,如果进入一个不可控制的阶段,那就是会给近年来好不容易恢复正常的中日关系带来一个严重的冲击,其实这个对于日本是一个严重的危机,对中国也是一个严重的危机。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何亮亮 成中日 石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