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俄领导人会面可保两国十年平安

2012年06月07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6日正式开始,中俄领导人会面是最受瞩目的场景。这次到访是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之后的第一次访问中国,何亮亮认为本次会面可保十年平安,因为普京要当12年总统。

凤凰卫视6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上合组织北京峰会6日早上正式登场,其中,最受瞩目的人物就应该属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华,他这次到访是他重掌克里姆林宫之后的第一次访问中国,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而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宣示就职的时候,他提到他誓将带领俄罗斯崛起,这又对未来的中俄关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何先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会见普京的时候他表示,普京的到访对于加强两国的关系,还有对世界和平稳定有重大的意义,从这个角度出发,您如何评价,如何研判未来的中俄关系?

普京访华与中俄关系

何亮亮:普京这次出访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轮的出访,所谓第一轮就他不是只访问一国国家,他其实非常匆忙的访问了法国和德国,然后是到了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然后到了中国,中国停留的时间是最长,你可以看得出他是先到西方,然后到俄罗斯的南面的中亚,然后到中国,这正好是俄罗斯的一个战略方向,他在柏林和巴黎停顿时间都是不到一天,比较匆忙,而且看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成果,基本上属于,就是好像上台以后跟邻居打个招呼,这样的一种,因为欧洲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也都注意到的,就是他没有出席,在芝加哥出席的八国峰会,好像就放弃了跟奥巴马直接见面,好像美国的舆论,或者美国方面是觉得有点不爽。

姜声扬:当然。

何亮亮:然后普京这次到中国来,我注意到就是,其实他的活动是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中国和俄罗斯双边的,然后从明天开始才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当然,我们也知道上合组织已经进入了第11个年头,而上合组织的核心就是中俄两国,也可以说胡锦涛和普京的会谈谈了6个小时,时间相当长,当然我们不可能看到他们会谈具体的内容,但是从后来发表的公报来看,在看到中俄这两年一系列这种高层的访谈,看得出中俄的关系确实进入了一种比较成熟的关系。

然后你把它放在国际政治舞台来看的话,就是中俄两个大国我觉得他都有一个特点,他是在一个复兴的过程,他是再一个上升的阶段,另外这两个大国都是陆地的大国,大陆国家,当然大陆国家不等于他不能向海洋发展,普京的这次访问他作为总统第三次出任总统以后上台,他到北京来的访问,我们看到这些细节都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包括以他的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看里面还用了中国的成语叫做众志成城,当然这个文章相信都是幕僚写的,当然要他本人看过,他不是那种任由幕僚来摆布的这样的一个总统。

然后我们看中俄之间有个特点,就是高层的互访非常密集,甚至已经超过了中美的,中美高层的这个交流其实非常密集,比方说胡锦涛跟奥巴马,在奥巴马上台以后,他跟胡锦涛见了7次面,不算不多,但是好像中俄的领袖见面的次数是更多一些,你说他不是一个数字上的一个问题,当然也是。

姜声扬:质量。

何亮亮:对,有这方面的问题,也就是中俄它相互不敌视对方,你不能说美国敌视中国,但是美国防备中国这点相当明显,看看最近香格里拉对话,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非常明显的,就是美国要试图在海上要阻遏中国,如果从这点再来看,普京昨天在北京他讲,他突然讲到中俄最近举行的黄海联合军演,他认为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演习,我从这里也看到了中俄两国交往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军事合作的这一方面,我说了中俄两国是亚欧大国,但是以前没有海上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个海上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后有没有从黄海扩展到东海、甚至南海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是可以想象,中俄还有这样的,今天的香港的民报他倒是点出了这一点,俄罗斯因为已经换届了,就是普京经过选举当选的总统,今年下半年,中共会举行十八大,像习近平、李克强这批新鲜的领导人也会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我们知道习近平是去年访问过俄罗斯的,今年李克强也访问过俄罗斯,他们每一次访问,因为对于普京来说,他可能以前不熟悉中国的新一代的领导人,但是从年龄上其实他们是同一个年龄层。

普京是1952年出生,习近平是1953年出生的,基本他们都是50后,我们看今天普京在北京,昨天当时跟胡锦涛见面,今天除了跟温家宝见面,他也跟习近平、李克强见了面,我想这也是中俄领袖们相互加深认识,他们已经都见过,莫斯科都见过,但是加深认识,民报用的题目我觉得也不离谱,它说可保十年平安,因为普京要当12年总统,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也有,如果有两个任期。

从这个角度,因为高层的这种密集的互访和相互的了解,他是服从一个前提,就是国家利益,但是国家利益是需要具体的领导人来保卫的,我们看到一个像今年的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其实当时媒体不是太关注,当时是李克强访问是有些很具体的协议和成果的,普京这次访问,我们看这是俄罗斯的一个代表团他说,俄罗斯的工商界领袖已经全部都在了,跟着普京就来了,签署了11个协议,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俄的这一种,他具有一种具体的成果,还有一种就是中俄两国其实在国际上所扮演了共同的角色,都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

比方西方关心的中俄在叙利亚问题上,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等等,而且我注意到,今天看英文的报纸,无论是《金融时报》,还是香港的《南华早报》,他们不约而同都用了这样的一些标题,亚洲的同盟、亚洲的新同盟、还有就是对美国的抗衡,我想这样的含义恐怕多少也还是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何亮亮 普京 俄领导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