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港媒过度解读美防长“环华之旅”

2012年06月01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防长帕内塔亚洲之行的首站将前往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随后将前往越南和印度进行访问。对此香港媒体在报导帕内塔访问亚洲消息时,特别配上一张地图以显示帕内塔此次访问特地绕开了中国,令人感到帕内塔访问是为了建立一个反华包围圈。何亮亮先生认为,这是一种过度解读,媒体在看待这一类消息时应该慎重一些,不要妄下断言。

凤凰卫视5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防长绕华访亚推销美亚太战略

解说:国防部的官员表示,帕内塔亚洲之行的首站将前往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并发表政策演讲。重点将讲述美国在新国防战略朝亚太转向的背景下,美国将在亚太地区发挥何种作用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确立亚太地区的秩序,除此以外,帕内塔还会在对话上展开一系列双边及三边会谈。国防部的官员还透露,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结束以后,帕内塔将前往越南和印度与两国官员商谈防务合作等议题,并与印度就军售问题展开讨论。

根据美国今年初公布的新军事战略,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的结束,美国把安全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帕内塔此行除了就新军事战略与地区内的国家沟通以外,还可能就美国在高额财政赤字与削减军费压力下,能够实现对亚太盟友的安全承诺,与相关官方沟通。根据当前计划,美国国防部必须在未来10年内削减4870亿美元军费,如果今年国会不能采取行动,这些数据将会在明天增加到6000亿美元。不少国家认为在这一现实情况下,美国无法实现其对亚太地区盟友作出的种种承诺。

新闻解读

无需太重视帕内塔亚洲之行

何亮亮:昨天有香港的媒体,香港的评论媒体报纸在报导帕内塔在访问亚洲消息的时候,特别配上了一个地图,那么通过这个地图想要显示的就是帕内塔这次访问特地绕开了中国,那么而且给人的感觉好像帕内塔这个访问是为了建立一个反华的包围圈。我觉得这一种过度的解读,我觉得我们作为同行,媒体在看待这一类消息的时候,一个是要慎重一些,一个不要轻易的就下这样的一个断言,我想大家应该知道吧,帕内塔今年下半年要访问中国,那又该怎么解释呢?他到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那么中国也有军方的人士参加,本来就是多边的一个活动。那么之后,当然他顺便要访问新加坡,然后他要访问印度、越南等等这些国家。那么印度和越南是不是就是一个反华同盟,我想也不能这样轻易的断言。比方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中国和印度的关系都有自己的这个独特性。虽然中越之间,中印之间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两个国家它不会是美国所谓的这个反华同盟的一个成员,美国也没有打算建立,也建立不起来这样一个反华的同盟,所以对于帕内塔的访问,我想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太重视,就是说把它看成好像是美国当前的一个战略的大动作,要构筑反华的包围圈等等。

当然我们不能够排除中美这两大国在亚太地区是有一种博弈的关系,有合作,但是也有竞争,但是这种竞争、博弈的方面肯定是可控的,我们只要看看中美双方的这个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机制以及比方说中美军方的这个高层之间的相互的往来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总之,我不认为帕内塔的这次亚太之行是要建立反华的一个包围圈,事实也确实并不是这样。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何亮亮 帕内 美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