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选战过度关注“扒粪” 陷入不理性氛围

2012年03月14日 09: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特首领阵营最大的两名候选人最近都被对手揪出软肋,面临困境,而选民百姓也都被这些丑闻所吸引。在12号举行的三位候选人与媒体的一个见面会上,追问丑闻事件的居多,关注他们竞选纲领、政见的很少,这反映选举一开始就陷入了比较不理性的氛围。

凤凰卫视3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2012香港特首选举,两位候选人同时被对手揪出软肋,现在是陷入困境,香港过去引以为豪,高素养的文明政治,“君子之争”是否一去不复返,这究竟是民主的进步还是退步?

我们请导播出图,来做一个民调,来看看您的看法,认为黑势力介入不可取的占35.3%,认为上一堂宝贵的公民课占27.5%,认为是小圈子选举弊病多,还是混乱其实属于民主镇痛期的都占17.6%,流选是最佳选择,我们关注到只占2%。当然我们只有51个投票,说明其实大部分的网民,对于香港的选举并不是很热衷或者很关心,但是只有2%的人认为会流选,这个我们稍后再来谈。

首先这场特首选举,因为媒体对于两位候选人花边新闻无尽的报道,所以似乎导致两位候选人政纲民众完全忽略、完全失交,所以可不可以请何先生带我们回到主题,这两位候选人他们的政纲重点在哪?不同点在哪?而两人背后所代表的,香港社会主要的势力又有哪些?

香港选战:候选人的政纲

何亮亮:现在这样讲,我们说有三个候选人,但是是两大阵营,昨天三位候选人有一个跟媒体的见面会,媒体见面会上也有一些民众抽签抽到的就可以来参加,我看了电视上的报道,我觉得这些民众对三位候选人,但是主要还是对唐和梁两位候选人的质问,我觉得是很粗野的,很不文明的。比方说他们盯着唐,一位类似像师奶一位中年的女性,他盯着唐英年就问,你到底跟几个女人鬼混,这样的话已经不是一个,政见介绍会关键还是要问你的政见是什么。

姜声扬:但你说民众,可能民众的水准就是这样。

何亮亮:然后也有人盯着梁振英,梁振英倒不是私生活方面的问题,盯着他问,你对西九事件到底是什么看法,你是不是跟香港人的香港一样等等,都是一些跟政纲,跟他们的理念,还有跟他们的行政能力没有什么关系的。我觉得从这样的一个跟媒体的政见介绍会,也可以看得出香港的选举政治,一开始就陷入了一种,其实进步和退步很难说,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选举,一开始就陷入了比较不理性的氛围。

至于说到政纲,这两位候选人的政纲都有一个特点,我觉得他们都还是对症下药的,针对当前香港政治、经济、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但这两个人侧重点是有所不同的,两个人的政纲都有的特点就是,都是比较简要的,不是长篇大论,因为老百姓不在乎你长篇大论是什么,你发表几万字的政纲,谁来看,关键是你有没有要点。

好,两个人各有他的要点,我们先说唐英年的要点,唐英年的要点其实就是12个字,四句话,强经济、创就业、扶基层、助中产,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当然他还有一些详细的解释。特别比方说他对于基层和中产,他说要成立专门的社会流动委员会,如果他当选,他要成立一个专门中产的委员会,就是来帮助中产。所谓的流动就是,现在有所谓的下流社会,下层社会的人,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升,他要成立一个部门来帮助这些人,这个能不能做到,我们不知道,但是他提出了他的观念。

梁振英的政纲也是比较明确的,我觉得他也有特别,他提出了三个转变,他要解决四大问题,所谓的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他要转变施政理念,所有的转变其实都是对于现行的香港政府来说的,因为你做得不好,我才要转变,施政理念,要转变管制的内涵,第三、是要确保落实,因为现在香港政府其实也有很多好的政策,但是最后都没有落实,所以是三个转变,三个转变就是从现在的不好要做到好,这是三个转变。

然后四大问题,他认为要解决香港社会存在的四个问题,第一、要拓展经济版图,因为香港现在没有制造业了;第二、要改善土地供应,解决房屋问题,我想这个恐怕是很多香港民众大概最关心的,以人数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第三、要改善民生,这个我想也很多还是要愿意听到的;第四、要提高管制水平,这个还是针对现在香港政府来说的。

我觉得是这样,梁振英凸出了土地问题和房屋问题,这可以说是现在香港社会问题当中,可以说是一个焦点,唐英年关注到中产的问题,因为中产阶级是香港社会一个主要的支柱,这个社会能不能发展的好,你靠这些富豪不行,但是你只靠中下阶层也不行,中产阶级很重要。所以唐英年提出,香港要建立一个橄榄一样的社会,橄榄形的,上下两边都少,上层就是我们说的社会精英上层,下层就是比较贫穷的阶层都是少数。

姜声扬:大的是中产阶级。

何亮亮:对,大的是中产阶级,这个从理念上来说也是对的,问题在于现在一般的民众,不是那么关心具体的这些政纲,当然也有,我们说比较严肃的市民、政党、学者,或者是媒体观察者都会注意,也会分析两个人的政纲,优点在什么地方,缺点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可以改进的。但是现在因为被铺天盖地的,对于两大阵营的丑闻,人们都关注丑闻是怎么对应的。

比方说我看昨天在民众质问唐英年的时候,我想唐英年也在得到锻炼,也在受到磨炼,当一个人在问你,你到底滚了几个女人,到底你跟几个女人鬼混,这样问题的时候,他还是很镇定,我想他也有思想准备。对于这样刻薄的问题,我想美国的政客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一旦要参选,你就会被至于公众的目光之下。

姜声扬:我们现在看到在公关危机处理这样的一些问题,其实很多民众也在盯着看,因为想看这个候选人如何来回答,比如说那样的市井小民,提出如此粗野的一种问题,候选人如何去回答他,因为他们会觉得反射,公关危机如果处理好的话,面对大问题的时候,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何亮亮:公关危机处理两边也是各有优劣,从唐的情况来讲,唐处在比较不利的是在什么地方,唐英年所有的对他的攻击,都是跟他私生活有关,这恰恰是媒体最容易做文章的。而对于梁振英来说,他涉及的一些问题,比方说西九,西九龙是一个很大的项目,梁振英,媒体揭发他的是,十年前,当梁振英也参与西九龙规模投票的时候,怀疑他跟里面某一个参加设计的人之间,好像有一些说不清的关系。但是老百姓不太明白这些事情,西九龙本身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他只是陷在项目里面的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又不涉及到,比方说梁振英本人私相授受,或者是他受贿赂等等,换句话说从媒体的角度,他不像绯闻,不像私生子问题,那样引起民众的兴趣。

对应来看,梁阵营危机管制能够好像稍强一些,比方说我们看到江湖饭局的问题,一出现以后,梁振英的竞选办主要的人,他马上就主动跑到廉政公署,跑到警方去,他说我先把情况告诉你,就是这样,等于把被动变做主动,不要等你来调查我,我先告诉你是怎么回事儿。当然我们知道,梁振英的竞选办的主任罗康瑞,他本来就做过廉政公署的专员,他知道廉政公署的工作方式。

姜声扬:内幕还是相当的多,但无论如何这两位候选人因为出现这些困境,所以导致现在有一种说法,这次的2012特首选举会不会出现流选的情况,流选是不是一个选项,如果真的发生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稍后再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何亮亮 选战 位候选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