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曾荫权租用豪宅 香港清廉政府不复存在

2012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多份报章星期四跟进报道,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深圳租用的单位装修豪华,并且在单位业主是香港数码公司的主要股东,并且已经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唐英年,曾荫权暂时就没有回应,而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有规定关于主要官员应该避免接受过份奢华的款待。

凤凰卫视2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曾荫权被指深圳租住极豪华单位

解说:行政长官曾荫权早前就怀疑接受富豪款待一事做回应的时候,提到自己在深圳租了一个单位暂住,方便特区换届的工作,星期四有多份报章报道,曾荫权所说的单位是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一个顶层复式单位,月租大约8万人民币,相当于近10万港币,小区其他中低层单位面积达到一套3千多英尺。发展商东海集团董事长黄楚彪身兼全国政协委员,他担任主席的香港数码广播,早前获得特区政府发出牌照,他在接受传媒查询时拒绝透露租约条款以及租金,但是强调和香港数码广播完全无关。

记者:是不是有利益输送?

黄楚彪:不是,我不需要,如果整个数码电台是我的,又有不同说法。

解说:曾荫权早上到教堂并没有回应记者的提问,特首办的回应就证实,曾荫权租住的是深圳福田区东海花园君豪阁的一个联装修复式单位,曾荫权已经与业主签订了租约,但是并没有透露具体的金额,曾荫权只是打算暂住以后还会返港安老,并没有在深圳置业的打算。

谭志源:港官员不能接受奢华款待

解说: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无论是行政会议成员或者是主要官员,有关利益冲突的处理都比较严肃。

谭志源(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守则里最主要的,如果有任何的场合,如果相关的人士跟我们的关系又或者提供款待的人士,自己有品德的问题,让人觉得这样的款待比较奢华等等的时候,在守则里提醒我们主要官员要避免出席或接受这样的款待。

解说:另外谭志源也表示,处理官员利益申报的时候,可能会交往过正甚至不近人情,但是可以让公众觉得更加的公正。

何亮亮: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天表示,香港的主要官员应该避免接受过份奢华的款待,根据香港政府制订的《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来说,该守则防止主要的官员涉及利益冲突,其精神同样适用于行政长官,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我们来了解一下香港特区政府有关公职和利益冲突守则内容。

总编辑备忘录

港行政官员守则

解说:一、关于利益冲突,在任期内,除非获得行政长官的书面同意,政治委任官员不可作为主管、代理、董事或幕后董事、雇员或以其他身份,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其他行业、商业、职业、商行、公司、商会或其他类似组织、公共机构或私营专业服务机构的工作,或涉及上述有关职务。

二、关于接受利益,倘若款待基于诸如过于花费,或政治委任官员与另一人的关系,或该名人士的品德等理由,可能造成下列情况,导致政治委任官员在执行职务方面产生尴尬,或令政治委任官员或公职人员的名声受损,政治委任官员便不应接受有关人士的款待。

三、关于馈赠,政治委任官员需保存一份记录册,政治委任官员或其配偶借着他们政治委任官员身份的关系,从任何组织、个别人士或香港特区政府以外的政府收受的礼物、利益、款项、赞助或物质上的好处,均需记录在案,有关记录册会存放于有关官员所属决策局/办公室应要求公开,以方便公众查阅。

四、关于离职,政治委任官员如欲在离职后一年内展开任何工作,在任何商业或专门机构出任董事或合伙人,或独资或与他人资经营任何业务或专业服务,必须事前征询行政长官所委任的专业委员会的意见,委员会的审议过程必须保持秘密,但所提出的意见则会公开。

新闻解读

曾荫权退休后住处引起关注

何亮亮:香港特首曾荫权这两天连续都成为媒体的焦点,在一定程度上,因为现在特首选举的形式非常混乱,也没有能够影响到新闻,我们这样看,香港政府香港公务员的操守通常相当不错的,因为香港有很廉洁的制度也有廉政公署,同时又有高薪养廉,可以说官员没有理由去贪污。我们现在看到的特首当然不是贪腐腐败方面的,但是确实给人的观感不好,昨天我们讲到特首到澳门座富豪的豪华油轮回到香港,特首自己也承认,他曾经几次座私人的飞机到外国去度假。

我们最主要想不通的是特首没有必要这样做,6月30号他任期就满了,任期满了之后,曾荫权会到深圳住一个豪宅,问题就在这个地方,据香港的记者们调查,调查的本领也相当大,他们调查到曾荫权准备租的这套豪宅,面积是650平分米,光是装修费用花了1400万元的人民币,非常的豪华,这个钱是发展商出的,这里面有没有官商勾结,或者说为什么发展商愿意为曾荫权提供这样的好处。

特首办公室说,曾荫权是按市场的价格,大概是将近10万元的港币,8万元的人民币租这个单位的,我相信肯定曾荫权会付这个钱,只是媒体所揭发的这些事情,发展商提前已经花了1千多万元了,帮他装修,这个钱又是谁出的呢?据那些地产代理说,我们都知道,其实租这个楼等于是半买半送。

今天香港的《明报》就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叫做“按曾荫权接受款待的逻辑,廉洁政府将会成为过去式”,该报道的说法,我想也不能说是危言耸听,因为香港的民众都已经习惯了,高官都是比较廉洁的,操守都很不错,但现在接二连三的看到唐英年豪宅违规的建筑面积相当大,这个事情已经成为唐英年的丑闻。

而特首本人又接二连三的曝露出这样一些事情,他其实是没有犯法,这是非常明显,但是没有犯法的事情老百姓就看不惯,而且这里面是不是有某些猫腻。经过媒体这么一炒作,这是香港社会的特点,就使得目前香港特区的高官,包括现在已经不担任第二把手的唐英年,都处于很尴尬的境地,这也是当前香港社会形式的一个特色。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曾荫权 何亮亮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