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选战有点乌烟瘴气 偏离君子之争

2012年03月14日 09: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些天香港特首候选人唐英年一直被绯闻缠身,焦头烂额,最近,唐英天阵营又爆出梁振英阵营江湖饭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梁振英选举办公室的两名人员在新界摆饭局宴请当地人士,其中有一名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士,这一活动被指为利用黑社会拉选票。目前,香港廉政公署和警方都已经介入调查。

凤凰卫视3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来关心香港选战,继早前特首候选人唐英年陷入桃色绯闻和潜建风波,以为对对手梁振英大为有利之际,突然之间梁振英自己又陷入了“江湖饭局门”,香港选举即高潮跌幅又扑朔迷离,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抽丝拨茧,来理清事实。何先生,这一餐江湖饭局,目前看来对梁阵营来说是非常吃不消,所以可不可以请何先生,如果可以的话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这场饭局的来龙去脉,而在这个饭局当中,唐梁双方又如何进行攻防战。

香港选战:江湖饭局风波

何亮亮:其实刚才你已经点出了目前香港的选战,两位主要的候选人,其实一共有三位候选人,但是香港形成的是两大阵营,一个是唐英年阵营,一个是梁振英阵营,唐梁都是北京可以接受的,还有一位候选人,是泛民的候选人何俊仁,他可以说是北京难以接受的,另外他的民调也很低,所以现在的选战主要是在两大阵营之间。

北京也很早就表示了,希望这场选战是君子之争,但是现在看来已经超出了君子之争了,但是我想有选举的地方,都会有这种情况,但是比较好玩儿的是,香港虽然现在这一届的选举不是全民普选,但是出现的这种选战,这种摸黑,媒体的扒粪,却跟全民直选没有什么两样。

姜声扬:不相上下。

何亮亮:对,你刚才已经说了,唐梁正式表示要参选以来,在民意支持度这方面,唐一直是处于劣势的,而且有关唐的负面报道也比较多,他的负面报告主要是集中在他在私生活这方面,比方说绯闻,私生子了,又是他的豪宅违规建筑等等,其实那跟执政能力都没有关系,但是毕竟从民众的角度来看,好像他们对唐比较不能够接受。

姜声扬:因为跟他的诚信有关系。

何亮亮: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劣势是不是就是我的优势,其实也不见得,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重点说的在这两天,在香港闹的沸沸扬扬的所谓江湖饭局,这个所谓的江湖饭局是怎么回事儿呢?2月10号在新界有一个叫刘富山的地方,在一个餐厅里面有一个饭局,我们知道香港大概每天都是几万个饭局,谁也不会去关心,我跟你吃一吨饭也是饭局,但是这个饭局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会成为一个选战的议题,会成为对梁振英的一个打击呢?

揭发这个饭局的是一家周刊,这家周刊的老板是属于唐营的,他是支持唐营的,他说这个饭局是这样,梁振英有一个选举办公室,选举办公室的两位负责人参加了这个饭局,这个饭局当中,出席这个饭局的是一些什么人呢?是一些新界地方的,我们说是乡绅。我们知道新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里面,它的面积是最大的,香港有区议会,但是新界地区有一个特别叫做乡议局,就是一个乡村的议会。这个乡议局里面有几十名,是现在的选举委员会的委员,虽然这些选委员不足以决定大局,但是多几十张票也是好的,有时候我赢你,看到就差那几十票,总之这个饭局是跟这个有关的。

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梁振英的选举办,我们把它称为梁办,梁办的负责人参加了这个饭局,也不是说这个饭局里面有几位新界的议员,乡议局的议员,也就是乡绅参加了这个饭局,还有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他不是梁办的工作人员,他们他是梁办的支持者,梁振英的支持者。另外就是有一位郭先生,这位郭先生在江湖上的绰号叫做“上海仔”,他被认为是一位有黑社会背景的人物,这个问题就在这个地方。

媒体揭发说,你梁振英手下选举的大将,为什么要跟黑社会的人一起吃饭,要跟有江湖背景的人一起吃饭,所以这就被称为是江湖饭局,我从这里想的,首先想到的是江湖这个词,英文是没有办法表述的,我们中国人一听,大概也都心领神会。江湖是一个很笼统的名称,但是在香港特指,有江湖背景人,就是算里有黑社会的背景,有黑社会犯法吗?黑社会有组织的犯罪是犯法的,但是如果你仅仅是一个黑社会的成员,你没有犯法活动的话,也不能说你是某某组织的成员,你就是犯法的。但是一旦当选举活动跟黑社会联系起来,一旦当某个候选人,你手下的人,其实梁振英本人没有出席这个饭局,你手下的人。

姜声扬:无限联想。

何亮亮:对,就会引起联想,所以这个问题这几天,而且这个饭局谁做的东,谁出面来召开的,这位据说有黑社会背景的郭先生,他是谁邀请来的,这一切又有几种不同的说法,被说成是罗生门。其实我觉得就算是一位郭先生,参加了这个一个饭局,其实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姜声扬:你觉得OK。

何亮亮:我是觉得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现在说香港廉政公署和警方都已经介入调查了,警方介入调查是可以理解,因此他们对于任何有黑社会背景的,特别是有利的人士,不是一般的马仔,他们会予以注意,特别是如果你怀疑黑社会的人介入了选举,那么廉政公署也要介入调查。

但我只是说,如果你要把它作为一个案件的话,谁能够证明在这个饭局上,介入了黑社会的这个人士,他跟梁办的人,他们之间有交易,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证据,现在唯一应该可以确定的,就是这位郭先生,他是参加了这个饭局。问题是这样,唐英年阵营的人在这个问题是怎么做的,唐先生他说,因为有黑社会的人士,有江湖的人士在这样的饭局出现,他觉得对选举,对他本人是不利的。

姜声扬:他本人自己说的。

何亮亮:对,他的报纸,这也是一个很严重的行动,虽然好像有点小题大作,但是你把它放在选战来看,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会用各种手段打击你,你也可以用各种来反制,这样就使得现在香港这个选战就变的有点乌烟瘴气,好像双方都在用各种不同的手法在打对方,也就是说确实是偏离了“君子之争”的范畴。

媒体现在可高兴的,媒体有支持唐的,也有支持梁的,也有媒体是保持中立的,活动我都报道,但是我不偏向任何一方,老百姓一方面在看热闹,但是老百姓也分不同的阵营,老百姓也有支持唐营的,也有支持梁营的,所以为了这个事件闹的纷纷扬扬。而且如果这个事件没有得到一个妥善的处理,它真的有可能影响选举的结果,这就使得本来就很复杂的香港特首的选举,就变得更复杂了。

姜声扬:香港的这个选举现在看似是乌烟瘴气,这究竟是民主的进步还是退步,我们可以来辩论,可以来讨论一下,最主要的是忽略了两位候选人的政纲,大家都忘记到底两位候选人在选什么?我们先去一下广告,稍后我们再请何先生来给我们重新点出,两位候选人他们的政纲究竟是哪些?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选战 何亮亮 君子之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