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港首很不幸 香港媒体报道妖魔化

2012年02月25日 11: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有报纸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在香港美国商会前主席詹康信的酒窖免费的存酒,有收受利益之嫌,行政长官办公室星期五早上就发表声明予以否认,詹康信本人也强调,这个报道完全是失实的。

凤凰卫视2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港特首便否认曾荫权获免费存酒

解说:有香港报章报道,行政长官曾荫权被指和美国总商会前主席詹康信提供酒窖免费存酒,又指当局极低租金,将寿臣山军火存租给詹康信,打造全香港最大的地下酒窖,涉嫌利益输送,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表声明,否认曾荫权会免费使用这个私人酒窖。

声明指,曾荫权准备在卸任后搬离礼宾府,前年决定捐出私人藏酒,由美国总商会前主席詹康信做专业估价后以200港元买入,至于卖酒所得已全部捐给红十字会、公益金及善宁会三家慈善机构。声明又指,行政长官所收到的酒类礼物已全部交给政府处理,用做礼宾府宴客之用,而有关资料已经公布到特首办的网站。

对于有报道说,当局2700元港元的低价,批出寿臣山军火库,给詹康信作为地下酒窖,特首特首办说正在查阅相关档案,稍后会做出回应,詹康信也否认事件,强调有关报道有误。

詹康信(美国总商会前主席):我们从来没有储存行政长官的任何一瓶酒,亦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存酒,情况是在2010年上旬,行政长官夫妇计划退休后搬离礼宾府,他们决定舍弃一批藏酒,他们向我查询是否有兴趣购买或转让,他的想法是不论价格多少,都会把钱捐给慈善机构。

解说:而香港红十字会表示,去年5月中旬收到过曾荫权太太鲍笑薇捐出了50万港元,另外公益金也表示,在前年5月收到过曾太太捐出的100元港元捐款。

港多政党到廉署报案控告曾荫权

解说:多个政党和社会段体到廉政公署请愿及举报,要求调查曾荫权是否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不过廉署发言人表示,对事件不做评论,强调会根据程序,由处长级人员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跟进事件。

何亮亮:防止贿赂条例,就是香港的相关条例当中,有三个条文,也就是第1、第4和第10,对于公务人员或者是订明的人员,也就是指担任政府辖下的受薪职位的人士,也作出了一个特别的规定,此条文同样适用于行政长官,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相关的规定。

总编辑备忘录

防止贿赂条例与“行政场馆”

解说:第4条,任何“公职人员”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作为他凭其公职人员身份以某种方式行事的诱因或报酬,或由于该公职人员凭其公职人员身份,以某种方式行事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即属犯罪。

第5条、“公职人员”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为合约事务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即属犯罪。第10条、现任“订明人员”或前任“订明人员”管有来历不明的财产,即属犯罪。在接获有关行政长官违反防贿罪行的举报时,律政司司长可将表面成立的个案和廉政公署的初步调整结果,转介立法会。

根据《基本法》第73条的规定,如立法会全体议员四分之一联合动议,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而不辞职,经立法会通过进行调查,立法会可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负责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并担任主席。

调查委员会负责进行调查,并向立法会提出报告,如该调查委员会认为有足够证据构成上述指控,立法会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可提出弹劾案,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

新闻解读

曾荫权迅速反击“私人酒窖”说

何亮亮:香港特首很不幸,今天已经是连续第三天成为媒体的焦点,前天我们讲到了有媒体揭发,曾荫权到澳门去,回来的时候乘坐了富豪的私人游艇。昨天又有香港的媒体报道说,曾荫权准备在退休之后,结束行政长官的任期之后,在深圳要租住一个650多平方米的豪宅,而这个豪宅已经花了1400万做了一个装修。今天又有关于曾荫权在美国商会主席的酒窖里面存放了私人的酒。

我觉得昨天和前天这个事情,媒体的报道虽然也有失实的地方,但是大体是可信的,而曾荫权本人也做了解释,这些事情都不犯规,但是在民众眼里看起来观感不怎么样,觉得他做的不妥当。但今天这个事情,我觉得无论是曾荫权的办公室所做的澄清,还是美国商会前主席所做的说明,都是能够印证的,就是媒体的报道肯定是不详实的,曾荫权没有在美国商会主席私人的酒窖里存放酒,美国商会前主席说一瓶酒都没有存放。

另外还揭示了过去我们不知道的情况,曾荫权在礼宾府就是他现在的官邸,曾经存放过一批酒,那酒是他自己的酒,他自己买的,但是通过美国商会主席之手,把它全部卖出去的,大概是200万元,而这200万元都已经捐给了慈善事业做公益之用,这一切都是有证据的,所以媒体的报道肯定是不切实的。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第一、未来媒体还可能有类似的报道,第二、曾荫权本人他的办公室要做迅速的反映,你只要把这个真相说出来了,我相信民众会作出自己的判断。比方说今天揭幕就是“扒粪”,现在“扒粪”在香港太盛行了,就是把粪扒出来就是一种抹黑、妖魔化的报道,今天早上报纸刚刚上市,特首的办公室就发明了声明,可见他们是有备而来的,他们大概也知道了,有一家发行量很大的报纸登收了这个消息。

当读者买到报纸的时候,特首办的消息澄清否认声明都已经发过媒体了,我想这是从特区政府的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公关行为,迅速的用事实来粉碎这些不实的报道和传言。从连续三天我们看香港的媒体揭露特首以及特首所做的回应,也可以看得出来,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特色。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何亮亮 香港媒体 曾荫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