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香港游客被劫持事件反映菲律宾社会腐败
2010年08月24日 10: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重要的事情,让我们来关注一下2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香港旅行团被劫持事件。到当天晚上的7点半左右,菲律宾警方强行攻入巴士内,终于将枪手击毙。但是悲剧已经发生,目前已经确认的是,有6名香港游客被杀害。在此,吕宁思痛陈菲律宾警方营救不力,以及菲律宾的政治腐败也是酿成这次惨剧的原因。

凤凰卫视8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这个时间里,我们还是来关注香港康泰旅行团在马尼拉被劫持事件的消息。在枪手与警方对峙11个小时之后,在今天的晚上7点半车上传出多声枪响,警方采取强攻行动,终于将枪手打死,多名人质成功获救,但是也有乘客被抬出是生死未卜。

救援人员在旅游车救出多名人质

吕宁思:大批救援人员和救援车到旅游巴附近,救援人员先把一名人质移离车厢,这名人质似乎是伤势严重,需要送往医院治理。另外呢,救援人员用担架把另一名在车厢内的女伤者救出,送上了救护车。由于车厢内非常之狭窄,因此救援工作十分困难,不过有多名女人质可以步行走出旅游巴,似乎没有受伤。但是当中有女人质获救后,情绪激动是失声痛哭。较早前有媒体引述旅游车司机报道,车上10多名人质是全部被杀,但是警察在车上还是救出了若干人质。

在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结束之后,康泰旅行社在23号的晚上9点半左右在香港举行记者会讲述事件的最新情况。

康泰:政府以包机把团友亲属送菲

吕宁思:康泰旅行社发言人刘美诗在记者会上表示,劫持人质事件当中暂时只有一具尸体,多人受伤,但目前没有确实资料显示死者及伤者的身份。她又说,根据电视新闻片,有6名团友获救,但是菲律宾警方没有提供获救者的确实资料,康泰至今仍然没有能够联络出事的旅行团的领队。刘美诗又说,保安局负责协调局负责联络团友家属,并且会以包机把团友的亲友送往马尼拉了解事件,包机会在24号凌晨出飞。由于香港已经发出黑色旅游警告,康泰会通知旅客,未来5天所有的菲律宾团都会取消。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这起劫持人质事件的始末经过。

恐怖十小时港客遭菲枪劫持

解说:劫持事件在早上接近10时许发生,一辆香港康泰旅行社的旅行车到马尼拉的市中心景点黎刹公园观光后,在基里诺大看台附近遭一名枪手劫持,旅行团的男领队在早晨10时半左右趁枪手不在意时,在车尾致电回港,汇报被劫持情况。一名婆婆以肚痛为由在一名导游陪同下,获准离开旅游巴士上厕所。大批警察其后赶到现场戒备,有些警察手持长枪在树后监视,据报更有狙击手戒备。当局派谈判专家与枪手谈判,又找来枪手的弟弟协助游说。几分钟后在中午12时10分左右,一名女子与三名小孩一起获世,在下午1时19分有人把食物和饮料送上旅游车给旅客,并与一名男子说话。大约10分钟后,即大约下午1时27分一名患有糖尿病的老游客获释,在他下车时可以清楚看到一名男子,手持长枪站在车门。

在下午2时20分左右,其后一名菲律宾摄影社实习生获释,成为第八名获释的人。而差不多同一时间,枪手在车厢上贴上手写字条,表示在3时后会有大事发生,但其后没有任何动静。只有两名人员应枪手要求为旅游巴士加油,以及保持车上空调。其后又有人在车窗贴上另一张手写字条,要求与传媒说话。大约4点半再有一名男子获释,9名人质获释后被送往警署协助调查,但6男、9女和一名领队仍被劫持在车上。车上旅客不时打开窗帘,观看车外情况,他们神情平静,当局提供心理辅导专家在现场做准备。在晚上6点多枪手把一个公文袋交给相关人员。

菲警强攻结束劫持事件

解说:在大约晚上7点半突然传出枪声,一名身穿白衣的男子从车的另一边逃出来,大批手持枪械的警察,立即包围旅游车采取强攻行动。

总编辑关注点

香港人外游悲剧 菲警方救援不力

吕宁思:我们刚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在这起劫持事件当中呢,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有6名香港的旅游者被凶手杀害身亡。那么不管今天的事件怎样观察,8月23日的这一天,发生在马尼拉的香港康泰旅行社巴士遭劫持事件都是一起惊人的恐怖事件,虽然凶手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人。所谓恐怖主义的定义就是指有计划的使用暴力或威胁使用暴力对普通平民或者是不特定的多数人,通常是为了达到特定的政治或宗教目的,也有对社会现状不满的任何组织和个人所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或他们把对于社会或者政治的不满通过对无辜的平民使用暴力来表达或者达到目的。今天劫持并杀害旅游者的凶手,他还是一名警官。或言之,一名本来应该是担负保护社会使命的人,却成了杀害平民,甚至于杀害外国人达到利益诉求的凶手。这一可怕的事实乃是菲律宾这个国家陷入贪污腐败黑社会化一个缩影。用一个政治概念说,菲律宾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菲律宾的腐败从国家的最高领导及其家族开始。当时马克斯家族的声名狼藉我们暂且不说,人民力量革命之后的历任民选总统家族都难逃裙带贪污腐败的指控。国家机器在腐败的体制之下,效率低下,百病丛生,政府管制软弱,社会两极分化,到处是索贿要钱,绑架屠杀事件是屡屡发生。这一次凶手居然因为其国内的职业上个人的恩怨,而把来自海外的香港旅游者作为残害的对象,令人愤慨,令人发指。

延伸阅读:

詹晟:国人命殒菲律宾,谁之过?

杜平:家族恩仇塑造了菲律宾的民主政治形态

外媒称日本拟将钓鱼岛“国有化”

美国务院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何亮亮:钓鱼岛是美国离间中日关系的筹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