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香港游客被劫持事件反映菲律宾社会腐败
2010年08月24日 10: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再说说菲律宾警方的行动。事情发生十多个小时之内,马尼拉警方屡次表示说为了人质安全,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发起突袭。但是到了香港时间7点20分左右,当司机跑下车之后,菲律宾特警出动了。可是在电视直播和亿万观众的众目睽睽之下,可以看得出菲律宾警方的表现是十分笨拙,不像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样子,无论是用铁锤砸玻璃,还是用绳索拉车门,都相当做得不专业。包围巴士之后,半个小时都打不开门,砸碎玻璃之后又长时间无法进入车厢内,特警围绕着大巴士是躲躲闪闪,束手无策。

如果说狙击手难以出动是为了怕伤及无辜,但是起码可以使用烟雾弹相助冲进去,这种事情,我们外行都可以想得到。结果从特警出动,团团围住巴士到最后凶手死亡,警员进入车箱,居然花了一个多钟头的时间。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凤凰卫视资讯台全天都在进行现场直播,并且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到达了现场,见证了菲律宾特警突击行动的全过程,虽然这个所谓的突击行动完全没有突击的样子。不管怎么样,今天的事件让我们直接的从现场直播中看到,当今的社会是多么的多灾多难。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等25个离岛

看看东亚的消息,日本财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把25个离岛国有化,作为划定大陆架面积和确保海底资源的据点。这些岛屿中包括日本与中国有争议的钓鱼岛以及中国定义为礁石的冲之鸟岛。

解说: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当局决定在明年3月将其周围的25个离岛登记为国家财产,作为测算大陆架面积的据点,对外明示在此范围内的渔业和矿产属日本所有,只有日本才能独自进行开采,凡是要开采这些海域内的资源都必须经过日本当局许可,报道特别提到日本与中国有争议的钓鱼岛,称日本政府的决定是要把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宣誓主权的钓鱼岛之内的久场岛和大正岛作为据点,因此,久场岛周围的海域也将是保护区。报道还强调日本当局的岛屿国有化行动最大动机是为了对抗中国,向它宣誓日本的资源主权。此外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自卫队打算今年12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美国第七舰队届时将提供支援,演习中日本自卫队将训练夺回被侵占的离岛。报导说演习是日美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主要是因为中国海军在东海的势力有扩大趋势,日本认为有必要加以牵制。

25离岛国有化日本启动未来海洋战略

吕宁思:近日传出日本和美国将在钓鱼岛附近举行夺岛军事演习之后的,日本媒体近日又披露说日本政府决定在明年3月底以前,把25个远离本土的岛屿国有化,其中包括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首先在关注离岛国有化之前,我们要理解什么叫做国有化,莫非日本除目前本土也就是四大岛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还有琉球群岛之外都不是国家所有吗?是的。除了四大岛和琉球群岛,日本周围还有6840多座岛屿。这些被称为离岛的岛屿中只有315个离岛日常还有人居住,那么按照日本的土地法律这是属于当地居民所有。而日本对于这6800多个离岛,只有拥有国家主权或者自称拥有主权,当地居民实行自治。

至于财产权特别是那些无人居住的岛屿,以前日本政府并不强调其拥有,当然日本定有国家行政组织法针对离岛的开发,日本在早期就已经设立相当于部会级的单位。不过进入新世纪,国际能源争夺加剧,日本作为岛国,没有陆地地下资源就特别注重海洋资源的开发。日本政府决定在明年3月底以前把25个离岛转变为国有财产并在明年6月底之前把它们设定为25个基点,它们周围的海域都指定为保护区,这就是日本为了维护自身的海洋利益在法理上保持排它性的经济水域并对其独占的渔业资源和海底矿物进行开发和利用的一个步骤。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现在决定把中国宣誓主权的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诸岛,也纳入国有财产,确切的说,这是把中国人称为黄尾屿和赤尾屿,日本人叫做久场岛和大正岛的两个岛作为基点,那么两岛周围的海域就将列入这个保护区。日本经济新闻为此明确写到,日本当局的国有化行动,最大动机就是为了对抗中国,向它宣誓日本的资源主权。这样一来如果用25个日本最外延的岛和礁作为测算大陆架面积的据点,就能够把日本的大陆架的面积无限度的扩大,最大可以扩大到447万平方公里,也就是日本国土的11倍左右的面积。要知道日本政府这一宣布并不符合国际法,然而目前关于国际海洋法的细节又是在联合国有所争论的,所以呢,日本方面此一举动乃是先下手为强,在法理上造势的一种方法,从日本一步一步从本国法律的框架内把有争议的海洋区域纳入版图,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日本开始启动了,着眼于未来的海洋战略。这一战略当然不包括在法律文书上,不仅包括在法律文书上把许许多多本来并不起眼,还有本身具有国际争议的岛屿进一步提高到不仅是国家主权,而且是国家财产的程度,还是一定包括了在海军力量和海洋勘探力量与技术上的大幅度提高和强化,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对一些海区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开发。

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国际间的实际利益争执,争端难免不导致某种方式的海面的冲突,即便就算是能够避免正式的战争,那么也必定要通过艰苦的谈判达到平衡,没有办法这就是民族国家间的生存竞争,生存忧患意识很强的日本,他们看的确实挺远。

李克强:建设好保障房遏炒楼

吕宁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周末出席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座谈会的时候,要求地方政府坚决抑制投机炒卖作为,巩固楼市调控的成果。

李克强星期六在江苏常州市主持了保障房建设工作座谈会,他要求地方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加快建设好保障性住房,同时坚决抑制投机炒作,巩固调控成果。李克强指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供给,各地进展不平衡,住房保障体系不完善,政府支持的力度也有待提高,这是李克强继本月13号在北京考察廉租房建设之后8天内,第二次强调保障房建设的重要性。

自从政府推出一系列控制楼市的政策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底会否降温,一直是有争论的,比如有着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先生,就坚持个人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有市场需求,市场的硬性要求一定会支持楼价的,不过听说最近任志强放软公开表示要顺从楼市调控政策。媒体引用他对开发商们的原话说,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

可圈可点

市场VS政治房地产面临新风暴

吕宁思:为什么突然间出现这样的情形呢?有媒体透露说,8月19号,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陕西省西安市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等七宗违法违规案件,还披露说,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原属于华远公司旗下,因此华远集团也就卷入了伪造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违规案。不过昨天华远地产已经庄严的回应这起伪造公文之一,说这是与事实有巨大出入的,那么如果说这一事件不是任志强服软的原因。

还有另一件事,就是国土部近期启动的大规模清理闲置土地活动及土地问责,到底是市场厉害还是政治厉害呢?从6月中下旬开始,市场普遍预期国家会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对楼市调控政策适度的松绑,那么在这一预期之下呢?股市是率先作出了反应,房地产板块是强劲反弹,并且带动大盘从2319点一路就上涨到2700点,不少股评家也都说股市已经进入了上升轨。然而市场显然是低估了政府调控楼市的政治决心,从7月初开始,国土部就联手银监会对全国闲置土地进行清查,并形成一份多达1463宗的闲置用地名单,相关部门要求7月15号之前各银行要将这些专案的授信情况、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等具体数字上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