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钓鱼岛是美国离间中日关系的筹码
2010年08月18日 09: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当年将把冲绳归还给日本的时候,顺带的就把钓鱼岛放在这个归还给冲绳的海域之内了。中日关于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一直都存在。那么现在日本方面,再次要强调钓鱼岛是日本的一部分,并且还要美国政府要承认这一点。而从一开始,钓鱼岛问题就是美国设定的一个筹码,让它在中日之间制造一种未来可能成为中日冲突的一个工具。

凤凰卫视8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审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也就是ECFA协议。蓝绿阵营各有自己的盘算,这是今天的可圈可点。推迟了将近5个月之后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这个报告为何姗姗来迟,这是今天总编辑关注点。

印度部长取消访华 业界失望

何亮亮:首先我们来关注印度时报的一则消息,该报16号披露说有消息透露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夏尔马将取消18日和19日访问中国的行程。那么按照原来的计划夏尔马应该是率领印度的代表团在上海会晤中国重要的商业和产业界的领袖以及政界的领导人,要出席18号上海世博会的印度馆日的庆祝活动,并在19号主持一个中印的商业峰会。有印度代表团的成员表示,如果没有高级部长带队,印度代表团吸引中国投资的能力将会大大的缩水。

据悉,向中国推介将印度作为投资目的地一项重大计划已经在印度筹备的几个月了,很多印度产业界的人士认为印度政府上个月修改了电信安全的内容,允许印度电信运营商从任何公司进口电信设备,这就解除了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像华为这样的禁令,因此使得原来有些紧张的中印商贸关系得以缓解,现在正是一个吸引中国投资的良机。但是现在夏尔马却要打算取消访华的消息,这就使得印度所有和中国有生意往来的行业的乐观态度大大折扣了。

印度对中国戒心难消

何亮亮:夏尔马部长的将要取消临时他的上海之行,这个消息当然是有点出人意外的,而且从官方的关系这个角度说也好,从双方的经贸关系的角度来说也好,乃至于对于印度要拓展自己的形象在这个上海世博会的印度国家馆日的活动也好,这个其实都是一个不好的消息,而且夏尔马他为什么要取消这样的一次访问,当前中印之间并没有重大的很迫切的这样一个危机。虽然双方之间总有这样那样的摩擦或者是问题,但是双方的经贸关系在稳步的推展,特别是原来这个印度政府针对华为公司等所做的限制现在也取消了。所以其实现在正是印度和中国这个发展这样双边经贸关系的一个大好时机,特别夏尔马部长他率领了一大批印度工商界的人士,那么一方面到上海参加这个世贸印度馆日的活动,其实中国的民众对印度是很有兴趣的,所以夏尔马部长他不仅是因为要主持这个活动,他也可以感受一下中国的民众对印度的好感,但是可惜他不来了。

当然我想更重要的是他不来作为一种具有象征性的意义,是不是因为印度官方对于拓展印度和中国的这个经贸又有了一些新的不好的想法呢?我觉得归根到底还是反映了印度官方的一些人对于中国始终是有戒心的,同时我觉得还可以注意到日本和印度之间关于双边要签署一个自由贸易协议的这个谈判,又取得了新的进展,看来印度和日本都是一样,印度对于和日本做生意好像是更有兴趣,虽然其实中国能够给提供给印度的跟日本提供的是不完全一样的这样的内容。

立院舌战ECFA全案今表决

何亮亮:再来看在台北台湾的立法院18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周的临时会,今天傍晚针对ECFA文本中的十六个条文逐条的展开讨论,目前审议已经结束了,正在要进行表决了,原本按照国民党计划ECFA应该是在下午五点半就应该来进行表决,却遭到了民进党人以人数以及超时的发言这样的一些手段企图拖延表决的时间,那么尽管审议的时间拉长了,但是蓝绿双方已经有共识了,就是力求当天晚上就能一口气通过ECFA的文本内容。

解说:17日下午台湾立法院临时会上继续审议ECFA,针对ECFA十六条的文本内容,由蓝绿各推代表上台逐条发言,按照国民党计划五点半就能进行最后的表决,不过民进党却是五人全上超时发言,遭到国民党质疑根本企图拖延表决的时间。

林鸿池(国民党立委):因为这个议题大概是大家都非常关注,所以很少有人放弃发言,尤其民进党他们五个都全部来发言,以致于时间上拖的比较长一点。

洪秀柱(国民党立委):就在拖啊,人海战术,其实人海应该是我们是人海啊,可是我们要的是时间,我们要的是效率,我们要的是快速,那他们就要的是拖嘛。

解说:蓝绿两党轮番上阵逐条发言,再加上中场的休息时间造成发言程序相当冗长,最后十六条条文将采取连续表决十六次,至于是逐条表决还是全案一次表决由蓝绿自行表述。

黄伟哲(民进党立委):我不知道国民党在急什么,ECFA在今天或者最晚明天就通过了,那明年1月1号才会实施,那这样子国民党有什么好担心的,有什么急着说一定要早一小时、早两小时,多一个发言少一个发言,多个三分钟少个三分钟又怎么样。

解说:直到傍晚议场内依旧灯火通明,蓝绿虽各有攻防,但仍达成共识就算要挑灯夜战也会将ECFA的协议本,包括商标法、专利法、植物品种以及种苗的相关法案当天晚上全案通过。

ECFA后续协定开放服务贸易

何亮亮: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17号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一行,他们双方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两岸关系的热门话题ECFA,江炳坤透露说ECFA的后续协定中将会包括服务贸易开放条款,降低或者是取消进入服务业的门槛。

解说:17日晚上江炳坤在会见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时透露,正在台湾立法院临时会讨论的ECFA相信未来几天可以顺利通过,而后续两岸还将商定重要协议,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希望粤台两地能利用ECFA这个平台寻找更多合作契机。

江炳坤(台湾海基会会长):这个部分呢就是说将来可能会把大陆进入的市场门槛降低,或者是开放。对台商来讲包括台湾的台商也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新生的投资的机会。

解说:黄华华就回应说现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是广东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在广东的台资企业有九成五盈利,而广东也会全力支持台企发展。

黄华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这是我们大力发展的就是服务业,台湾的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所以我们欢迎台湾的服务业能够到广东来。

解说:而江炳坤也表示海基海协两会也将成立两会协议的检讨会来检查协议的执行,让政策真正落地。

可圈可点

台立院通过ECFA朝野各有盘算

何亮亮:在台北立法院还在展开一个冗长的这个程序,因为国民党方面他们其实具有绝对的优势,这样只要付诸表决ECFA肯定是能够通过,那么民进党他也没办法阻挠这个通过,实际上民进党跟国民党之间还是有一些共识的就是等于在做戏,民进党他不愿意让你这么痛快的一下子就把这个ECFA协议让它通过,他要利用这个程序,既然相关的议事规则保障了每一个议员都可以对于审议的内容有发言的权利,所以他就要运用这个权利。像我们刚才新闻里看到里看到这个黄伟哲民进党立委所说的,他说反正ECFA协议肯定是要通过的,明年1月才开始实施,所以就今天这次表决来说早一个小时晚一个小时又如何,多一个人发言又如何,你就看的出来民进党态度实际上也是愿意在今天晚上就把这个协议就把它审议完,就让它通过了。

延伸阅读:

马鼎盛:保卫钓鱼岛 中国应用潜艇打日美软肋

日本自卫队加强力量 应对中日武力摊开牌时刻

中共不满军演遭跟踪 日忧华挥军夺钓鱼岛

中美海军万里角逐 美日演习防弹道导弹突袭

扯不清的中日领海争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