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钓鱼岛是美国离间中日关系的筹码
2010年08月18日 09: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国民党方面来说,因为ECFA可以说是马英九执政直来最重大的一项政策性的推动,而且终于就要实施了,那么在这个ECFA通过之后,一方面台湾社会可以就这个问题就不要再争议了,就让明年开始让这个有利于两岸经贸,能够造福两岸人民这个协议,就让它付诸实施,那么国民党也就可以说从最近开始特别暑假过后,他们就可以开始全力投入这个五都的选举。

目前国民党的秘书长正在美国访问,正在全力的从外围开始在打这个选战。而民进党方面也是如此,本来也有人预计说民进党它明知道这次ECFA协议通不过,那会不会又要用他们过去用过的一些手段,要表示一种悲情,要在立法院大打出手,但是民进党也很精明,他们也在盘算如果这个在已经得到了台湾大多数民众认可的这个协议,它既然肯定是要通过的,那么民进党如果要制造一些暴力的这个场面,实际上对于他们在五都选举不会带来任何好处,所以他们现在只是说我就要来充分行使我这些程序的权利,发言,发言完了之后就表决。表决他们就算是反对,无济于事,肯定会在这次的立法院就会通过的,所以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台湾的这个政党政治,或者是台湾这个立法院的政治生态的一个方面。

美报告指中国军事透明度不足

何亮亮:美国国防部16号正式公布了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这个报告说美国欢迎中国军队对于国际救援贡献的日益增加,但是对于中国的军事透明度的不足以及美中军事交流的中断,美国军方还是感到担忧。

解说:报告指出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强权的中国,近年来对军队进行的投资大为增加,这让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人道救援与打击海盗上都作出相当贡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也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不过报告指出中国在发展反对美国海军与空军接近中国领土的科技,以及大量部署各式路基导弹等军事发展令人担忧。

报告称今年不仅有机会开始自主建造航空母舰,还大力为125万的陆军进行升级,更持续建造与发射情报卫星。同时报告也指出2009年曝光美国政府等全球电脑系统的骇客入侵事件发源地似乎都来自于中国。报告称区域与全球都对中国的政治目标并不清楚,所以中国势必要增加军事透明度,以免导致误解与误判的可能性。报告引述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的讲话指出,美中两国难免有摩擦,但两国的敌对却是能避免的,包括呼吁美中建立永序且可靠的军事交流关系,以加强两国彼此了解并增加合作。

总编辑关注点

军力报告为何姗姗来迟?

何亮亮:五角大楼的年度报告为何拖迟了五个月,延迟了五个月才发表,对此美国国防部并没有就此作出一个说明。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看一些细节来看看这个报告它毕竟要表述什么,或者它想要通过这个报告表达什么。

首先就是这个报告的题目它跟往年相比它是有一些不同的。原来的这份报告它原来叫做《年度关于中国军力》这样的一个报告,但是今年这个报告就改成了叫做《军事和安全发展》。你不要小看这个军事和安全发展,加上安全这两个字呢,我觉得它还是有点深意的。换句话说它实际上是承认中国,因为如果你只讲中国的这个军事力量,你不讲中国的这个安全,安全它是保护自己国家的安全的,看来美国人在军力报告书的这个题目上他就已经是动了一些脑筋了。那么美国国防部的发言人也说,他说对于这份报告我们是字斟句酌,非常注意整个报告的用词。那么至于为什么会迟五个月才发表呢?美国国防部没有说明,那么实际上我想跟当前的这个形势应该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但是就从这份报告本身来看的话,你也很难你也没有办法做出一个判断,说美国军方它对于中国的这个军队的军力的发展或者是安全力量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根本的变化,从这个调子来看,它是延续的往年的这个内容,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知道美国军方肯定拥有全世界最先进和最完备的侦查其他国家军事力量的这样的能力。但是如果你以为这份军力报告它就给了外界,或者给了我们这些媒体或者是平民一个了解中国军事力量的一个最可靠最权威的一个说明,我觉得也未必见得。

比方说这份军力报告当中说中国今年开始制造航空母舰,但是其实相关的这个报道,包括西方一些这个军事刊物,前几年就在说了而且说的是好像有鼻子有眼,说中国在这个上海长兴岛已经建立了一个航空母舰的这个制造工厂,早就在做等等。但是美国国防部说今年中国才开始制造,未来中国而且有这样的计划,那么就这点来看的话,我觉得美国的军方它发布的报告它内容是虚虚实实的。但是总体来说它是给一个印象就是中国的军力在扩充,海军、陆军、空军,包括未来这个太空的部队等等都在大力的扩展,然后有些还是老调子说中国的军事透明度不够,我不知道中国的军事透明度要到什么样的情况,美国才能够觉得满意。其实总的来看我想这份军力报告没有太多的新意,但是也说明了那就是美国军方至少在这样的一个官方政策的层面,在他们向国会做报告的这个层面,他们对中国军队这种态度并没有一个质的,没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美国务院: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

何亮亮: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向日本政府通报,将不会直接谈到钓鱼岛是否是美日安保条约里适用的对象,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一又提出了否认,强调美国的立场不变,并且明确指出美日安保条约是适用于钓鱼台的。

解说: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在钓鱼岛议题上奥巴马政府出现了与布什政府不同的立场,报道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并没有改变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本政策,但是为了尽量不要刺激中国,美国已经决定避免直接指明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而改采间接性的措词。然而美国国务院当天明确指出,这个报告是错误的,强调美国一贯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发言人克劳利首先照本宣科的表示,按照美国与日本1960年签订条约的内容当中的第五条,条约适用于日本政权行使范围下的领域,并且重申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上,并没有立场,美国期待这个争议能够透过和平的方式解决。但是克劳利仍然没有就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做出清楚的表示,最后是在媒体的轮番逼问之下,克劳利才终于给了肯定的明确答案。

克劳利:钓鱼岛是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辖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明定,条约适用于日本政府管辖的领土,所以如果你问条约目前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虽然这次讨论的焦点有别于去年关于钓鱼岛主权争议的讨论,但是美国国务院回应的态度基本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强调美国不愿意涉入主权方面的争议,接着重申美国的立场不变,显然对于有关议题的态度是相当的谨慎。

新闻解读

钓鱼岛也是美国的一个筹码

何亮亮:这则新闻也有点意思,关于美日安保条约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的问题,这个新闻是日本媒体做出来的,日本媒体为什么要作这个新闻,然后美国官方为什么又要来否认呢,看起来是有点像一种双簧啊,是一种默契。其实钓鱼岛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是美国设定的一个筹码,让它在这个中日之间制造一种未来可能成为中日冲突的一个工具吧。

因为当年美国把这个冲绳归还给日本的时候,顺带的就把钓鱼岛放在这个归还给冲绳的海域之内了。因为冲绳它在历史上它就是琉球嘛,也是中国的一个藩属国,当然因为后来这样一个历史的变迁,那么这个琉球成为日本的一部分,但是钓鱼岛其实并没有因此就成为日本的一部分,虽然日本方面是这样解读的。那么现在实际上日本方面,再次要强调,它实际上还是要美国政府你要承认钓鱼岛是日本的一部分。

那么美国还是用它惯用的这个手法,一方面它不谈钓鱼岛的这个主权是属于日本还是中国,我不来介入这个争论,但是同时说钓鱼岛是在日本的行政控制之下,而且这个克劳利最后也讲的很清楚了,就是美日安保条约,它是适用于这个钓鱼岛的。那么就此这样的一番言论,那么美日官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这样的一种双簧也就完成了,当然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在理论上,在法理上,钓鱼岛肯定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也不会因为美日安保的这个条约要适用于钓鱼岛,就影响动摇中国的这样一个决心,只是美国和日本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来唱这样的一种双簧,我觉得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日本经济学家谈中日GDP逆转

何亮亮:受到日元升值的冲击,而日本的出口遭受重创,同时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规模也被中国超越了,沦为世界第三,菅直人首相要求阁僚要密切关注日本国内经济状况,我们来听听日本的经济学家是如何分析的。

解说:日本高级经济分析师鹿野达史表示,日本2010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低于中国,虽然没有做季节变动因素的处理,不能进行严谨的比较。但是2010年度中国的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几乎没有悬念。

鹿野达史(三菱UFJ摩根士丹利高级经济分析师):1968年通过对比国民生产总值,日本的经济规模超越当时的西德,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坚守了40年的强国的位置,现在把这个世界第二的位置让出去,是划时代的转折,不过去年甚至更早以前,就已经预测到2010年,2011年的时候,可能会发生这种逆转,所以很多人,都对这种逆转感觉理所当然。

解说:日本经济的复苏,主要靠扩大出口额来支撑,但日元升值,很可能使这一经济支柱崩塌,打压近期正在逐步恢复的景气,鹿野认为中国经济力量增强对日本经济是有益的。

鹿野达史: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当中,人民币和日元兑换关系很重要,人民币的若干升值,将会使日本便于扩大出口,同时中国游客带来的观光收入也会有所增加,对日本经济都会有正面的帮助。

解说:而受到日元升值,出口股被大量抛售的影响,周二东京股市,日均平均指数跌倒了9161.68点,刷新今年最低值,日本首相菅直人计划下周同日本银行总裁会面,商讨对应方针。

香港两幅土地拍卖库房进账76亿

何亮亮:香港政府今天推出了两幅九龙市区的地皮拍卖,最终这两幅地,分别以高出了勾地价四成一和一倍的价格成交,香港特区政府的库房入账是76.1亿港元,那么其中一幅位于红勘的地皮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了145口的叫价最后才成交,成为香港土地拍卖历史上叫价次数最多的一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