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2010年08月18日 15:0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7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美国务院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沁玲: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向日本政府通报,将不直接谈及钓鱼岛是不是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不过美国国务院在周一是提出了否认,强调美国的立场不变,并且明确的指出被誉为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解说:日本共同社报告指出,在钓鱼岛议题上,奥巴马政府出现了与布什政府不同的立场。

报道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并没有改变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本政策,但是为了尽量不要刺激中国,美国已经决定,避免直接指明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而采间接性的措词。

然而美国国务院当天指出,这个报道是错误的,强调美国一贯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发言人克劳利首先照本宣科的表示,按照美国与日本1960年签订条约的内容当中的第五条,条约适用于日本政权实行范围下的领域,并且重声,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上,并没有立场。

美国期待这个争议能够透过和平的方式解决,但是克劳利仍然没有就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作出清楚的表示,最后是在媒体的轮番逼问之下,克劳利才终于点了肯定的明确答案。

克劳利:钓鱼岛是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辖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明定,条约适用于日本政府管辖的领土,所以如果你问条约,目前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答案是肯定的。

宋沁玲:虽然这次讨论的焦点有别于去年关于钓鱼岛主权争议的讨论,但是美国国务院回应的态度基本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是强调美国不愿意摄入主权方面的争议,接着重申美国的立场不变,显然对于有关议题的态度是相当的谨慎。

延伸阅读:

马鼎盛:保卫钓鱼岛 中国应用潜艇打日美软肋

日本自卫队加强力量 应对中日武力摊开牌时刻

中共不满军演遭跟踪 日忧华挥军夺钓鱼岛

中美海军万里角逐 美日演习防弹道导弹突袭

扯不清的中日领海争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