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老礼俗黥面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濒临绝迹

2013年08月31日 11: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黥面本身正像这个传说一样,美丽的背后有着来自生命的痛苦,泰雅组老人常说,如果连刺黥面的痛苦都忍受不住,那生活的痛苦怎么办?不过随着最后一批黥面长者的渐渐离世,黥面这一古老礼俗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濒临绝迹。

凤凰卫视8月3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电影《赛迈克·巴叶》片段:莫那,你已经血祭了祖灵,我在你脸上刺上男人的记号,从今以后遵守祖律的约束,守护部落,守护猎场,在彩虹桥上祖灵将等候你英勇的灵魂。

解说:关于台湾的原住民族泰雅族黥面的来历,还有着一个美丽而强悍的传说,传说在很早以前,深山里有一块大石头,有一天这石头突然间裂开了,跑出来一男一女两姐弟,当他们长大之后姐姐就想要繁衍人类,生生不息,她想和姐姐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但是弟弟顾忌两个人之间的血缘关系不敢答应,于是姐姐就在自己的脸上刺青,让弟弟以为她是别人,于是族群就开始繁衍,从那个时候开始泰雅族女子也就有了必须黥面才嫁人的习惯,黥面本身正像这个传说一样,美丽的背后有着来自生命的痛苦,泰雅组老人常说,如果连刺黥面的痛苦都忍受不住,那生活的痛苦怎么办?不过随着最后一批黥面长者的渐渐离世,黥面这一古老礼俗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濒临绝迹,十几年前原本只是受邀来为泰安乡做形象策划行销的罗富美接下这个案子,从此就展开了一段她和这些黥面长者的不解之缘。

罗富美(保护黥面国宝活动发起人):我们最先是从文化的保存来思考,我们希望共同呼吁大家的重视,我们又策划了活动,那么最后我们又会发觉说其实除了文化的保存,除了大家的认同,其实我们看到他们生活环境都是偏远方面,还有这些老人大概独居,所以我们觉得医疗照顾是非常的重要。

许戈辉:从最初的医生定期上山做义诊,到如今在乡里设立有专科医生提供服务的固定治疗室,罗富美告诉我们说十几年来靠着民间推动、企业支持、官方扶助这样一套针对散居深山的原住民老人的医疗体系才慢慢得以建立。

罗富美:我曾经看到一篇报道就是他的父母因为刺青,小孩在陪同他们到我们平地搭车的时候不愿意坐在他们的旁边,因为他觉得说他陪同他的父母,他是一个弱势者,那经过这几年活动,对他们的文化的尊重跟保存,我们会看到说现在原住民的文化已经是被认同的,第二个呢我们会发觉现在这些地方不在是偏远落后的地方,而是觉得是有非常有文化跟山川的地方,所以比较多的年轻族群或是说企业也看到这一块,都在经营这些的文化以及观光发展,所以年轻人已经回来了,在地服务比较多,所以我们就会看到他们很多的用心的部落计划。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礼俗 蕴含的历史文化 文化信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