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钓鱼岛或成为亚洲历史中的关键标志

2013年03月29日 13: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日最近打算进行联合夺岛的军事合作计划,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他表示说有可能登上钓鱼岛来进行测绘。美日“夺岛”,中国“登岛”将有可能引发中日战争,而这主要看双方的容忍底线在哪里。

凤凰卫视3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另外我们再来看美日最近打算进行联合夺岛的军事合作计划,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他表示说有可能登上钓鱼岛来进行测绘,你对于钓鱼岛这种局势的新发展,还有他的形势你怎么看?

美日“夺岛”中国“登岛”→结果?

石齐平:这个问题是比较麻烦了,因为美日演练类似这种练习,中国就表示严重关切了。中国也正式的说,他不是随便说的,他说我们要去测绘,从长期来判断,你要测绘一定要登岛。所以一边是决定要夺岛,一方面要登岛,有一点针锋相对。

林玮婕:那你看像这样子的针锋相对继续下去会有什么样的演变呢?

石齐平: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半年多这个形势怎么演变过来的。你记得在去年9月13日当时日本野田宣布国有化,之前中国就不断提出警告,结果他还是悍然为之,还是做了,做了以后中国当然没办法,你逼到我这时候,于是中国就模糊化的形势变了,中国就开始说既然你这样的话,那个地方就是我的,这个地方的领海基点基线我也宣布了,这个地方我要派出公务船来巡逻,我要派飞机来巡逻。所以中国一连串的动作确实有点出乎尤其是日方的意料之外。

林玮婕:你刚刚提到最近中方比较一些强势的作为,那日本方面对方到底怎么看呢?

石齐平:到目前为止你可以看到,假设到那边的船是台湾派出去的海巡署,我看日本的态度可能就不一样了,今天日本好像不敢随便乱动。第一个当然很简单,中国大陆不好惹,惹不起,第二个是美国在后面施压,你不要随便乱动。所以这是目前的一个情况,应该可以看出来这个形势发展到这个地步,钓鱼岛的现状实际上已经跟半年多以前、一年以前有根本上的改变。

简福疆:那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怎么样来解读,比如说美日要进行夺岛军演,还有中国扬言要进行登岛测绘这个事情?

石齐平:我刚刚讲中国决定要测绘一定要登岛,而中国要登岛一定是谋定而后动的,他不可能派几个测绘员去,他一定后面有海监船,甚至于可能有海军,这个时候就考验日本了,你的容忍底线在哪里,你要不就继续容忍下去,要不然你可能就容忍不下去了,就可能出现两国之间的公权力的碰撞,甚至于可能出现军事冲突,如果真的因此而爆发军事冲突的话,那就可能是第三次中日战争了。

林玮婕:石先生,你的分析和推断都非常有逻辑,但是您个人认为,到底爆发战争的机率高不高?

第三次中日战争蓄势待发?

石齐平:目前这个形势可以看到,主动权是操在中国的手里面,就是说要不要去测绘,要不要登岛,什么时候登岛,中国自己有他一套形势的判断,中国形势判断根据什么呢?就是全球的形势包括我跟美国之间关系的形势,两岸之间关系的形势,包括我在和平崛起的大环境中,我要怎么做。

所以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有自己的打算,但不管怎么说,将来从历史上回顾,我相信这个钓鱼岛很可能变成中国大历史中或者是亚洲大历史中一个关键的标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钓鱼岛 测绘 美日军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