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文化奥秘

2013年05月07日 16: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推荐书籍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我们去看传统的建筑当然有很多的角度,接下来我们就不是用古人,或者是学术的角度,而是从今人,从我们今天生活的角度去看,究竟中国传统的古代的建筑,可以怎么样去保留,他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以及他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善呢?

凤凰卫视5月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桢:这段时间我就会为大家介绍一系列的书籍,主题就是中国传统的建筑,我们去看传统的建筑当然有很多的角度,接下来我们就不是用古人,或者是学术的角度,而是从今人,从我们今天生活的角度去看,究竟中国传统的古代的建筑,可以怎么样去保留,他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以及他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善呢?

首先我们去介绍的就是这本书,就是楼庆西教授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其实对于中国传统建筑有一定的认识,或者是爱好的朋友,或学生,应该对楼教授有一定的认识,他是清华大学的教授,本身是五十年代初在这所大学毕业的,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对中国的古典建筑,传统建筑有很深厚的研究,也可以说是在这个学科其中一位创始人,就是梁思成先生。

在20世纪比较早的时候,梁思成先生就看到中国传统建筑,它是可以作为人类文化的瑰宝,提出要做出保育,以及是研究的这样的一个潜修,当然了,后来因为很多的政治、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原因,在开创领域方面的,梁思成先生是做了很大量的工作,但是后来,尤其是1949年,就是共和国成立之后,在北大、清华等等很多教授的努力,尤其是楼庆西教授的努力之下,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很大的长进的。

楼教授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他是一个相对的通俗的,或者是可以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一个科普的读物,就不一定是有很深厚的学术背景才可以阅读的,因此我们看到,不只是一些专业的大学的出版社,像这本书其实是中国旅游出版社所出版的,所制作的,让一般的民众都可以接触到,我们国家在建筑文化上面这么丰富的一个资源。

其实在很古代的时候,包括我们现在找到的确切的成体系的最古老的文字,就是这个甲骨文里面,我们就看到大量的关于建筑的一些,从象形文字过度到表意文字的甲骨文,包括是京,就是北京的京,以及是高大的高,甚至就是本人不才的名字许桢的桢字,木字边,旁边一个坚贞的贞,也就是在古代,尤其是我们从新石器时代过度到青铜时代的一种建筑的一种器具跟手法,就是这个贞字。

我们在这本书里面可以看到,虽然他是一种科普的读物,就没有很多学术的词汇或者是理论,可是我们看到中国建筑文化,尤其是建筑设计,它的精神跟它的核心,其实就是关于一个大的布局,比如说,不同的建筑,它的大与小,它究竟是有门没有门,开通的不开通的,以及它的东南西北的坐向等等,这种大的布局,而不是个别建筑的设计才是我们建筑的一个很大的特色。

而其次,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大屋顶,跟我们在远古的时候,到近古,大概是三千年,东周到秦汉时期,一直到唐宋时期,我们中国的气侯相对来讲比较温润,雨水比较多是相关的,所以这种大屋顶,其实既有美观上的一个作用,同时成为中国建筑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是反应了我们当时的一个生活的条件,以及生产的技术。

最后,我们提到大屋顶,当然是离不开当时中国的一个农业文化,或者是相对当时的一个经济条件的,我们知道,我们中国的建筑,所谓的砖木结构,在初期的时候,主要还是木结构,这种大屋顶,它的出现也跟我们对于木头的使用有很大的关系,里面很多是老生常谈。

像我们这些雕栏画栋,或者是这种斗拱,等等的,很高超的技术,这本书也有一个深入浅出的一个介绍,可是里面也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木建筑发展到我们古代文明后期,尤其是在明清的时期,人口大量膨胀,人口大爆炸,出现了商业革命之后,就会对环境有很大的破坏。

甚至在我们的较远的古代,比如说是秦汉,或者唐宋的时候,尤其是唐朝,为了建筑很多的大型的建筑,因为我们的国力的提升,其实使当时的西北跟西南地区,尤其是今天的陕西,或者是四川地区,大量的植被,尤其是一些乔木是被砍伐的,当然书里面也不可以说完全一点改善,或者是改进的空间也没有,比如说,其实跟楼教授本人的背景有点关系,也跟他工作的场所环境也是有关系的。

就是北京,尤其一些跟帝王相关的,像是紫禁城,像是天坛,或者是类似的跟皇家有直接的关系的建筑,我觉得研究的深度,以及广度,似乎就是有一点失衡了,有一点偏颇了。

其实我们有很多民间的建筑,大致我们所说民间的一些祠堂,或者是一些民间的住宅,小至一些建筑上面的小的雕饰,即便他的规格上,在成本上,在技术上,不一定可以跟这些皇家大院相提并论,可是重点的是,他们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一些精髓,在这方面,这本书他所覆盖的面多多少少不是很足够的。

可是也是非常可喜的,一些原来中国的传统建筑里面,一般没有很深入,或者是不被视为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一些,包括是比如说少数民族,或者是从南亚、西亚传进来的,像是印度传进来的石窟的艺术,石窟的建筑,里面都得到了不少的探讨。

所以我们今天介绍这本书,第一个,它是非常适合社会大众各方面去了解,作为我们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一个基础,同时,还有很多方方面面,其他的部分,其他中国传统建筑,我们也是值得继续去探讨的。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家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传统建筑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