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富美17年抢救台黥面文化 最遗憾凋零太快

2013年08月30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多年前罗富美就开始着手抢救黥面文化,她利用业余时间到苗栗县泰安乡的山上去走访那些黥面长者,为他们做口述历史的文字记录,拍摄照片并且整理成书。

凤凰卫视8月2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少数民族文化受到了现代文明冲击而渐渐式微濒临消失,是很多地方都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有效地保护传承这些古老的文化,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尝试,接下来的两天里我要和各位讲述的是在台湾发起保护黥面国宝运动的罗富美的故事,黥面也称做叫纹面,看过电影《赛德克·巴莱》的观众应该对片中纹面刺青的场面还有着印象,刺青的过程也是部落年轻人的成年礼,只有骁勇善战的男子和擅长织布的女子才有资格去纹面,纹面与族人的荣誉,婚嫁的礼俗还有祖灵的崇拜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是台湾原住民族泰雅族重要的文化传统,但是日据时代纹面的习俗被禁止,黥面文化几乎断绝,最后一批黥面长者仍然健在的也已经为数不多。早在十多年前罗富美就开始着手抢救黥面文化,她利用业余时间到苗栗县泰安乡的山上去走访那些黥面长者,为他们做口述历史的文字记录,拍摄照片并且整理成书。

从小在苗栗长大的罗富美儿时对于原住民的印象一直是很神秘,他们像是隐藏在深山里的传说,罗富美对他们也并不是非常了解,90年代初一次到澳大利亚的参访,让她见识到了那里对于原住民文化的保护。

罗富美:当我到欧洲的时候,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少数族群的部落,那他们原始的歌舞是让我感受很深的,当我回来的时候我就会想说为什么一样少数民族,他们是对文化的重视跟保存是这么用心的,当时的台湾正从很贫穷要迈向富有的阶段,那我们比较没有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你假如问我说十七个年头有哪些是遗憾的?我觉得文化的凋零是很快速的,或是始料未及。

许戈辉:像许多的开创者一样,最初的工作总是寂寞而令人泄气的,拿着简单的录音和照相设备,带上翻译罗富美就出发了,探索着前行,至今她还记得一对泰雅族黥面夫妇曾经带给她们的巨大鼓励。

罗富美:我第一次接触她的时候她就坐在那个角落,他们就跟我翻译说我想做她们的口述历史,你知道她就好高兴,她就去换了衣服,她就跟我讲,她没有跟她老公一生牵手,她就跟我换上衣服跟她先生做这个牵手让我拍了照片,我很感谢她,她用行动支持了我这个想法。

许戈辉:就在罗富美开始做黥面长者口述历史的记录工作不久,贺伯台风横扫台湾,给泰安乡山地部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不仅居住环境被破坏,很多老人还受到了惊吓,脆弱的身体难以承受打击,这让罗富美更加意识到这些生命凋零的迅速,她也希望能够为这些黥面长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罗富美 黥面 许戈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